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引進3D列印 軍醫新突破

3D列印造成一波新的工業革命,也讓許多創新構想得以更快的實現。在軍醫領域也有新的斬獲,國防醫學院學生組成的3D列印技術團隊與三軍總醫院合作,將臨床醫療加入3D列印的元素,未來更能應用在重傷患領域的戰鬥醫療。

 

3D列印機啟動,將創意從螢幕中帶進真實世界。但看著列印產品逐漸成形,怎麼看起來卻像是人體的一部分呢?原來是國防醫學院的學生,組成了3D列印醫療團隊,將3D列印應用在外科領域。

 

例如胸腔科的漏斗胸手術,原本做測量的導板,會因為病患身材出現誤差,藉由斷層掃描與3D造模,這問題就能解決。

 

三軍總醫院胸腔科醫師 林冠勳:「我們量測漏斗胸的這根導板,它可能是隔著皮膚隔著肉,那這段距離會造成一些手術的誤差,我們就把電腦斷層影像拿來分析,做出一個病人專屬的胸腔,讓手術的結果更可以預期化。」

 

牙周病的手術需要精確的定位,在過去很依賴主刀醫師的經驗判斷,藉由3D列印,除了可以預先了解病患的病況,甚至能直接做出下刀時的輔助,讓手術更加精準。

 

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醫師 陳敏嘉:「3D列印可以讓醫師把數位影像的資訊,成功的轉移到一個實體上面,讓手術醫師在手術的時候,可以不用去盲目去判斷,就是讓病人配戴導板,就是說我們在開的時候,就是像一個手術導引的一個GUIDE的等於放在切在我們設計好的位置上,讓我們風險變低 病人風險也變低了。」

 

在外傷手術,尤其牽涉到骨骼,因為每個人身體結構的差異,都會大量使用到客制化的器材,而3D列印除了可以讓客制化改在病患體外進行,大幅縮短實際手術的時間,藉由數位醫療多爭取的時效,在分秒必爭下的戰傷病患,更能減少出血,增加生存機率。

 

三軍總醫院骨科主任 葉祖德:「這種病人一開始一定都是會合併有其它相關的損傷,那我們一開始處理的時候,一定是先穩定他相關的受傷之後,再進行骨盆手術。那我們利用3D列印的技術的話,一方面可以減少出血的時間,一方面減少手術時間,也可以減少感染機會。」

 

除了手術中的應用,國防醫學院3D列印團隊,更希望在未來將數位醫療帶到術後,甚至雲端醫療的領域。

 

國防醫學院3D列印團隊 陳加恩:「3D列印可以符合客製化,可以根據手型截肢的狀況,去做一個客製化的義肢,而且它可以把成本大幅度的降低。那另外一個部分,我覺得未來像地區醫院,或是比較小的醫院,他們沒有能力去處理,這麼嚴重骨折骨盆的狀況,因為他們可能醫生經驗不足。那我們先在前端先掃描,然後把這樣的影像丟回來,把這個骨盆處理好之後,把這個檔案回傳到前線的地區醫院,這個地區醫院就可以用3D列印機列印出這個骨盆,這個醫生他也比較知道怎麼去開這個刀。」

 

3D列印將虛擬化為現實,在醫療上,讓外科術前的診斷,不只可以看得到,更能碰得到。未來缺什麼,就印什麼,也不在只有科幻片,才看得到。

3D列印 骨盆 外科 牙周病 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