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7個危害 你該戒斷咬指甲

咬指甲或許是你評估壓力上身的指標,它也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咬指甲或許是你評估壓力上身的指標,它也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根據美國牙齒矯正雜誌《AJODO》的研究回顧,咬指甲的行為可能是情緒不平衡的表現。

咬指甲通常有四個階段步驟:舉起手靠近臉部或嘴巴,停留在哪裡幾秒鐘,接下來牙齒迅速咬上指甲,然後一連串快速的嚙咬後,低頭檢視剛剛咬過的指甲,或用其他手指觸摸感受剛剛被咬過的指甲。

這連串動作聽起來很熟悉嗎?它或許是你評估壓力上身的指標。但喬治華盛頓大學皮膚科副教授亞歷克斯.弗里德曼(Adam Friedman)說,它也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看看以下七個對健康的危害,或許有助你戒掉咬指甲的習慣:

1感染

如果你咬掉太大一塊,指甲下纖細的皮膚暴露在嘴裡,「我們的嘴巴裡充滿了細菌,你等於自己感染自己。」弗里德曼說。

最常見的感染是「甲溝炎」,它會引起手指腫脹、發紅、疼痛和膿腫,感染問題可能持續數周。

2發炎

唾液中的化學成分可以分解脂肪與其他食物分子,雖然這有助消化,但如果你長時間把手指塞在嘴巴裡,它也會損傷指尖的皮膚造成發炎。「就像你常舔舐嘴唇,會造成嘴唇乾裂一樣,你的唾液其實會腐蝕皮膚。」弗里德曼說。

3疾病上身

將手指皮膚暴露在嘴裡的細菌是個危機,但更糟的是,把手指上的微生物帶進嘴裡。我們的手指接觸各式各樣的病原體,它們可能都潛藏在指甲底下。從常見的感冒病毒到嚴重的腸胃病菌,統統病從口入了。

4指甲內嵌

指甲包含一個稱為「甲母」的生成層,就像所有指甲細胞母床一樣。咬傷或感染可能會損害甲母,導致緩慢形成內嵌指甲或指甲畸形。

5面部疣

弗里德曼說,用帶菌的指甲碰觸臉部或嘴巴,你的臉或頸部可能會出現疣狀物。

6手疱疹

真正的名稱叫「疱疹性指頭炎」。如果你有口腔疱疹(40%的成年人有),你的手指也會經由咬指甲傳染。最常見的症狀是指尖刺痛灼熱,一兩周後,還可能化膿。

7牙齒問題

長時間咬指甲,可能造成牙齒根部傷害、牙齒斷裂或牙齦疾病。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指甲 發炎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