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提神飲料當飲品 潛在危機不少

有這些疾病患者,服用提神飲品要注意
有這些疾病患者,服用提神飲品要注意
圖/聯合報提供

現代人壓力大,晚上睡眠品質差,進而影響白天工作精神,因此各類號稱「提神」的飲料近年市場商機大增,但一般消費者不了解內含成分,導致喝多了血壓激升、心律不整,甚至醫師臨床發現,有患者喝了提神飲料過量,反而精神更差!

坊間許多提神飲料,幾乎成為勞工朋友工作「好夥伴」,甚至在廣告不斷放送下,飲用年齡層逐年下降,小巧一瓶成為深夜開車、運動、夜唱必備飲品。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嘉峯指出,部分提神藥酒含中藥和酒精成分,有活血、放鬆功能,但對提神實質並無太大幫助;另大部分提神飲料內含咖啡因和維他命B群,有助精神恢復和鎮定效果。

張嘉峯說,部分提神飲料含高糖分,糖尿病患者、過胖或心血管疾病者,都應少飲用;至於提神藥酒因具有活血成分,肝硬化、消化性潰瘍和心臟疾病患者,更應避免飲用。

新北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三丰指出,提神飲料若飲用過量,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心悸、胸悶甚至失眠,與肝硬化、胃潰瘍、靜脈曲張等症狀。

陳三丰說,服用抗凝血藥物和心律不整、心悸患者,都應避免飲用,否則會造成出血與加重病情。

張嘉峯表示,人體攝取咖啡因飲料一天最好不超過250毫克,過量的提神飲料,會導致緊張、易怒、失眠、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者會導致抽搐、心律不整、肌肉震顫甚至精神不濟。

他說,即使飲用提神藥酒或飲料,更應避免同時服用藥物、水果或果汁,因水果和果汁中含有抑制藥物代謝成分,容易讓效果大幅降低,一旦同時服用藥物,會讓體內無法吸收,導致出血情形。

提神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