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完美的砂糖代替品」稀少糖擺脫甜蜜的負擔

日本香川大學醫學系教授德田雅明
日本香川大學醫學系教授德田雅明

喜歡吃甜又擔心血糖升高或變胖嗎?日本香川大學發現的「稀少糖」,讓你可以在吃甜的同時又無需顧慮太多,熱量更是只有一般糖的5%,幾乎零熱量,可以當成一般糖使用,讓愛吃甜的民眾可以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享受健康。

日本香川大學醫學系教授德田雅明本月應邀來台灣參加「2017保健食品與高齡代謝平衡國際研討會」,發表說明稀少糖其實並非新研發物質,而是在自然界存在已久,但數量非常稀少,幾乎不被人發現、極為珍貴的糖。目前已知的稀少糖有50多種,但全部種類加起來的含量卻不到已知單醣的1%,其中阿洛酮糖是最廣為人知的稀少糖之一。

熱量低 號稱完美砂糖代替品

一般常見的砂糖、葡萄糖、果糖主要為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但是熱量卻不低,每公克可產生4大卡的熱量,因此常有攝取過多,造成身體負擔的問題。以稀少糖中的阿洛酮糖來說,熱量每公克僅有0.2卡,甜度卻是砂糖的70%,讓人在攝取糖分之餘卻不怕過量,尤其阿洛酮糖還有抑制體脂肪形成、促進脂肪燃燒等功用,被稱為「完美的砂糖代替品」。

德田教授說,阿洛酮糖的可被商業化大量生產的契機,要歸功於在香川大學校內的土壤中發現的酵素,能將果糖轉換為阿洛酮糖,因此原料不須另外尋找,只要使用原有的糖類從中轉換即可。

代糖爭議多 安全性受質疑

市面上產品常使用人工製成的代糖,但代糖的安全性一直備受爭議,有些研究甚至有致癌的風險。稀少糖卻完全沒這樣的問題,甚至還有抑制糖分吸收、促進脂肪燃燒的功用,適合血糖偏高者與為肥胖所困擾的人使用,可讓這些人生活得更有品質。

德田教授指出,稀少糖屬於食品,搭配日常生活中一般糖的使用也能產生效果,但不能將稀少糖作為藥品,在攝取已足量的糖分後,再額外攝取稀少糖,這樣不僅無法產生效果,更會增加身體負擔。

推廣稀少糖 盼減少文明病

現在日本市面上販售的含有稀少糖的產品,主要為含稀少糖糖漿,可以完全代替日常生活中的糖類使用。含稀少糖糖漿約含有15%稀少糖,價格偏高,未來將透過量產壓低產品價格,並生產百分百的稀少糖產品,推廣到一般日常生活中,讓人們可以在品嚐美味的同時,也能更健康。

香川大學前校長近藤浩二表示,為了推廣稀少糖的好處,他擔任了日本稀少糖普及協會會長,在協會的努力下,現在日本含稀少糖糖漿的產品已超過兩千多種,種類也相當豐富,包含飲料、蛋糕、零食等,近藤教授期望能夠藉由稀少糖的普及,讓現在惱人的文明病因此消失。

熱量 砂糖 代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