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獨步全球 國內醫界研發肺炎克雷白氏桿菌3分鐘快篩

台灣每年有超過4000人罹患由「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引起化膿性肝膿瘍,若合併肺部感染而出現咳嗽、有痰,經常一時之間被誤認為感冒。過去檢驗耗材貴、時間長且容易有誤差,國內醫界獨步全球研發針對該菌的快速測定檢驗劑,只要3分鐘就能得知結果。

三軍總醫院感染暨熱帶醫學科主任林永崇指出,「肺炎克雷白氏桿菌」 共有77種分型,以血清莢膜第一、二型為最常見且引發的病情最嚴重。前疾管署署長張峰義所領導的研究團隊、三軍總醫院、台北榮總感染科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獨步全球發展出快速測定檢驗劑,利用免疫色層分析方法,誤差小,成本低,3分鐘就能得知結果,有助醫師精準投藥,此一發現已於去年12月登上知名醫學期刊Clinical Microbiology,未來也期盼將試劑商品化,讓民眾在家就能使用。

林永崇說明,「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可能引起肺炎、泌尿道感染或肝膿瘍,台灣的肝膿瘍病例幾乎全由該菌引起,常見症狀如發燒、體虛、噁心、嘔吐、右上腹痛、黃疸等,若合併肺部感染則可能咳嗽、有痰,容易被誤認為感冒,此外,該菌引起的肝膿瘍更具有遠端轉移併發症的特性,病原菌會全身跑,可能造成腦膿瘍 、攝護腺膿、髂腰肌膿瘍等,若到眼部會變成眼內炎,約1成患者因此失明。

肝膿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