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不飽傷身?睡不好問題才大

當心睡不好比睡不好還傷身,特別是有打鼾、睡眠中止症族群的患者,應儘速就醫解決。圖/報系資料照
當心睡不好比睡不好還傷身,特別是有打鼾、睡眠中止症族群的患者,應儘速就醫解決。圖/報系資料照

睡不好比睡不飽還傷身!國人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有睡眠問題,台灣已入冬,日照時間短,影響生理時鐘,造成有呼吸中止症或打鼾問題的患者睡眠品質更下滑,尋求安眠藥解決。但醫師說,若沒治療睡眠根本問題,只靠安眠藥睡飽,睡眠品質卻不佳,會更傷身。

國人慢性失眠率達11.5%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台灣15歲以上的成人,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有睡眠問題,慢性失眠率盛行率更高達11.5%,平均每八人就有一人有慢性失眠。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執行長徐崇堯說,造成慢性失眠常常是打鼾惹的禍。

長期打鼾恐罹心血管疾病

徐崇堯指出,多項研究證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打鼾問題的患者,因睡眠期間容易缺氧,造成血壓上升,長期下來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若是冬季日照因素加乘,生理時鐘紊亂,更會加速心血管疾病發生。

徐崇堯表示,人體生理運作是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原則,失眠與光源有絕對關係。冬季日出時間比夏季平均晚一個小時,這一小時就足以影響睡眠;加上現代人愛用手機,早晨沒有正常日照,晚上接觸手機時身體又誤以為是白天,加重睡眠問題。

徐崇堯解釋,生理時鐘影響人體調節血壓,日出前血壓最低,日出後因身體活動增加,血壓會慢慢升高,睡眠後血壓再慢慢下降。生理時鐘若亂了調,血壓變成日低晚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就會再上升。

徐崇堯強調,睡不飽時千萬別只尋求安眠藥幫助,他建議要先了解是否因睡不好才引發睡不飽,有失眠問題可靠調整生理時鐘處理,有打鼾問題應先治療打鼾。

睡眠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