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筷子一整把一起洗? 洗了這麼多年原來是錯的!

筷子一整把一起洗?  洗了這麼多年原來是錯的!
筷子一整把一起洗? 洗了這麼多年原來是錯的!
圖/ingimage

大部份民眾平常洗筷子的習慣,都是一整把一起清洗。不過,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三采文化出版)一書中指出,這樣清洗,可能破壞筷子表面,使材質脫落下來,在使用時吃下肚影響健康。

那麼該怎樣洗才正確?譚敦慈教導大家洗筷子無毒清潔5步驟:先沖水→浸泡於中性清潔劑內→再用清水沖洗1次→用紙巾擦乾或瀝乾→以筷尖朝上的方式放入筷架或烘碗機內晾乾。如剛買回的餐具,應先清潔乾淨(照著「無毒清潔」步驟),再把餐具放入滾水中煮沸一下。之後每週固定煮沸消毒1次。

書中也寫到,餐具、筷子在購買選擇上要注意,由於台灣氣候較潮濕,竹製或木製餐具溼了很容易成為細菌或黴菌孳生的溫床,因此建議選用304不鏽鋼筷,較方便清潔保存。而表面凹凸不平的餐具也容易藏污納垢,挑選上應以一體成型、表面平滑,沒有任何凹凸面或刻痕為原則。五顏六色的漆筷則可能含有重金屬,只適合觀賞,較不建議拿來使用。

譚敦慈 無毒 消毒 清潔劑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