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 吃這些食物病更重

含咖啡因的汽水會造成脫水,而且大量的糖抑制你的免疫系統。
含咖啡因的汽水會造成脫水,而且大量的糖抑制你的免疫系統。
圖/ingimage

當你得流感或腸胃型感冒時,食物大概不是你最擔心的問題。但是以下食物和飲料,可能使你的病更重:

咖啡:

咖啡因是利尿劑,會讓你頻上廁所,使你脫水。當你在對抗病毒或其他感染時,脫水並不好,因為獲得足夠水份,才能助免疫系統更有效率的作戰。若你嘔吐或腹瀉,你已經流失液體,喝咖啡會使脫水惡化。而且咖啡因刺激消化道的肌肉,導致腹瀉更嚴重。

柳橙汁:

柳橙汁的酸通常令人感覺清爽,但是當你咳嗽或感冒,會傷害喉嚨。艾莫利大學統合醫學教授巴迪亞指出,柳橙汁含檸檬酸,刺激已經發炎的喉嚨內膜。所以若喝柳橙汁將進一步傷害喉嚨,需更久才能痊癒。

甜食

橙岸紀念醫療中心內科醫生亞瑟表示,食用精糖會暫時抑制白血球對抗細菌的能力。在你吃下餅乾、糖果或穀物的數小時內,免疫系統較弱,較難趕走病菌。當你患腸胃型感冒時,精糖造成更多問題,因為糖通常會把液體帶出消化道,導致稀便和腹瀉。

汽水

含咖啡因的汽水會造成脫水,而且大量的糖抑制你的免疫系統,在消化道製造麻煩。亞瑟醫生說,如果嫌水難喝,可喝糖量較低、含補充水份電解質的飲料,例如運動飲料或椰子水。

脆硬零食:

類似薯片、什錦麥果 (granola)、甚至烤吐司的脆硬外層,對發炎喉嚨而言有如砂紙,進一步刺激喉嚨。

油炸或油膩食物:

油膩食物需較長時間才能通過消化系統,可能導致噁心更嚴重,引發胃酸倒流。油膩食物還會引起肌肉痙攣,使腹瀉惡化。

辛辣食物:

辣椒所含的辣椒素會刺激鼻道,使你流鼻水。所以若你已經鼻水流不停,吃辣只會令問題更嚴重。不過若你鼻塞,辣能疏通鼻涕,暫時不那麼塞。
咖啡因 感冒 汽水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