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影音】來自外太空的手術室革命 達文西機器手臂

以林口長庚為例,2006年引進第一代機器手臂,到現在已經是第四代,超過1700名病患接受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治療。長庚醫院創院40周年,將在慶祝院慶系列活動中展出歷代機器手臂。
以林口長庚為例,2006年引進第一代機器手臂,到現在已經是第四代,超過1700名病患接受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治療。長庚醫院創院40周年,將在慶祝院慶系列活動中展出歷代機器手臂。
記者苑曉倩/攝影

達文西機器手臂成為現在外科手術的選擇之一,它不是來自醫界的發明,而是出生於外太空,一場結合科技的手術室革命正在發生。NASA想要治療在外太空的太空人,美國陸軍要救治遠在戰場的傷兵,遠距機器人手術因此誕生。

機器手臂不斷變身進化,帶來創新手術方式,逐漸的被全世界的外科醫師所採用,尤其以泌尿外科所執行的手術為大宗。運用範圍遍及泌尿科、婦產科、心臟胸腔外科、耳鼻喉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等。

既然已有內視鏡微創手術,為何還需要達文西,且掀起各醫院的軍備競賽,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趙盈凱說,過去的微創手術,是把內視鏡伸到病患體內,再利用鐵筷子般的器械,進行手術,沒有關節的鐵筷子自然比不上人手腕的靈活度,因此創傷雖小,但是醫師能操作的範圍很受限。且往往為了確定切到病灶,而擴大切除範圍。

達文西機器手臂就是微創手術的一種機器。分為三個部分,控制台(Surgeon Console)、手術台(Surgical Cart)以及影像台(Vision Cart)三部分所組成。

醫師不必站在手術檯旁,而是坐在控制台邊,看著電腦3D放大影像,醫師的手操控機器手臂,遠距開刀。

新一代的手術系統,病患躺在手術台上,從天花板懸吊而下的四支機器手臂,三支成為醫師的雙手,一支持有具有3D放大的影像效果的內視鏡,成為醫師的眼睛。聽起來跟傳統的腹腔鏡手術很相像。趙盈凱說,達文西有靈活的關節,旋轉、抓取、捏夾都十分靈巧,手術器械能精準的模擬醫師的動作,進行精準切割與縫合。

為了更精準標記手術範圍,達文西加上螢光標記,先阻斷切除位置的血流,然後注射螢光劑,沒有亮起的部分,就是要進行切除的組織,如此一來,切除的範圍就可以更為精準,保留更多的正常組織。

達文西手術目前在國內並無健保給付,連同耗材、開機費,接受手術的病患需自費15至25萬元。病患應考量自身經濟狀況,並評量其它的手術方式,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以林口長庚為例,2006引進第一代機器手臂,到現在已經是第四代,基隆長庚、高雄長庚等院區都有達文西機器手臂為民眾服務,超過2200名病患接受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治療。長庚醫院創院40周年,將在慶祝院慶系列活動中展出歷代機器手臂。

微創手術 內視鏡 腹腔鏡手術 達文西手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