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款基因 讓痛風台灣人不適合吃藥

中央研究院發現,台灣人擁有一種「HLA-B 5801」基因,讓痛風患者吃下第一線的痛風藥「Allopurinol」後,會產生致命的皮膚黏膜不良反應,平均每5個人中就有1人擁有這樣的基因,有此基因者有2%的機率會因為過敏誘發「史帝芬強森症候群」致死,中研院研究員沈志陽、台北長庚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鍾文宏等人,皆期盼食品藥物管理署可以全面協助用藥痛風病患篩檢,降低藥害致死率。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說,治療痛風達到降尿酸效果的「Allopurinol」,在國外的報告是非常安全,包含南韓、日本都認為此藥物安全,但台灣就是有非常多起因吃下Allopurinol後,出現嚴重藥物過敏症狀的案例,追根究底才發現台灣人擁有這項特殊的基因,且擴大了解,是擴及到長江以南的漢人。

根據研究,當初找來3000位痛風病患,檢驗體內是否帶有「HLA-B 5801」基因,結果有高達19%的患者,皆帶有此基因,不過帶有此基因者,並不是每個人吃下Allopurinol後,產生嚴重過敏反應,只有2%的痛風帶有此基因者會嚴重過敏,暴露在致死的風險中,但是,若是沒有此基因者,服用Allopurinol完全不會有任何反應,也不會因此而有致死的風險。

沈志陽說,就憑藉著這些風險,期盼政府千萬不要漠視,若是痛風患者要使用Allopurinol,建議以健保的方式協助患者做基因篩檢,一旦檢驗出HLA-B 5801基因,則換藥避開風險,而台灣近年也有新的降尿酸藥物,增加國人用藥選擇。

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鍾文宏說,過去就有研究發現台灣人帶有HLA-B 1502基因,與抗癲癇藥物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作用,同樣會誘發史蒂芬強森症候群,但是健保願意給付基因篩檢後,從2011年26名致死案例到2013年已經降為僅剩8例,降低至少5成以上。

目前台灣因為藥物過敏致死求償的病症,仍以皮膚及皮下組織疾患為最大宗,占所有藥害救濟的65%,這65%中以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為最多。

鍾文宏也呼籲,民眾服藥後若是出現全身紅疹,並且會癢等,千萬不要自己以為是濕疹,很可能是藥物過敏,若是延後就醫,可能會增加致死風險,最好的方法是先停藥,之後把藥袋拿去給醫師看,瞭解是否是藥物過敏再評估是否要繼續服藥。

痛風 尿酸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