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森林療癒方式 專家告訴你這麼做才有用

最佳的森林療癒方式,是在良好的森林環境內至少住3天。
最佳的森林療癒方式,是在良好的森林環境內至少住3天。
圖/台大實驗林提供

最佳的森林療癒方式,台大森環系教授余家斌認為,是在良好的森林環境內至少住3天,選擇坡度在12至15度的林間步道,每天早上、下午放鬆心情各散步2小時,五感「沐浴」在森林裡,免疫力會上升,效果持續達1個月。

森林療癒有如「森林浴」,是人們在親近或觀賞森林時,從美好的景觀、氣味來達到個人身、心、靈的舒緩放鬆,余家斌指出,藉由在森林間散步健行,呼吸新鮮乾淨空氣,獲取大量的負離子和來自樹木所揮發的芬多精,透過人的自己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五感」體驗,直接感受具有寧靜的環境氛圍,從聆聽風聲水聲鳥叫聲,如此便可恢復身心理健康

余家斌說,各項研究成果顯示,不是所有的森林都有療癒的效果,但針葉樹群的良好景觀,及所散發出來的香氣,不只可以減緩憂慮或焦慮,也能夠降低整體負面情緒,並增加正向情緒,在人體生理上,甚至聆聽溪水聲也能夠使血壓下降,而根據實驗檢測,在森林環境工作者的膽固醇、血糖值和葡萄糖耐量不足比率皆較低。

他說,目前溪頭入園總人數超過一半都是年長老人,但因來回外地舟車勞頓,反而較難放鬆,想要得到較好的森林療癒效果,建議切勿勉力攀爬健行難度太高的步道,而一周上溪頭3次的效果,不如住在森林裡3天,早晚吐息,反而有助於提升「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力。

負離子 免疫力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