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瘋抓寶可夢傷眼又焦慮 醫師:別一頭栽入

眼睛痛。
眼睛痛。
ingimage資料照

千呼萬喚始出來!風靡全球的手機遊戲Pokémon Go 終於在台灣正式上架,不少網友一早就下載到處抓「寶可夢」。但醫師提醒,沉迷手機遊戲可能影響睡眠或情緒狀態,在戶外抓寶可夢更可能過度曝曬太陽或釀成意外,建議先觀望一下,別一開始一頭栽入,家長更要留意兒童與青少年使用狀況。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Pokémon Go最大特色是要出外玩,但因台灣紫外線量較高,沉迷遊戲時可能會過度曝曬太陽,增加黃斑部病變與白內障風險,建議一定要加強防曬,玩40到50分鐘就要休息。

呂大文說,以往暑假假性近視兒童會比平時增加1至2成,今年預估至少增加3成,就是瘋玩手機遊戲的「寶可夢」效應,一個暑假近視就增加1、200度;特別是有點散瞳劑的兒童,瘋玩遊戲可能忘記室外帶護目鏡,過多紫外線侵入更傷害眼睛。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指出,Pokémon Go 當初在日本開放下載時同樣風靡,不少兒童與青少年因此玩到日夜顛倒,看到別人抓到稀有的寶可夢,自己卻沒抓到,就會感到焦慮緊張,建議身心狀態未成熟的兒少應予以限制。

Pokémon Go 標榜要玩家走出戶外,可增加社交,但許正典認為,Pokémon Go 與外界的接觸媒介還是靠手機,眼睛很少到手機以外的東西,只能訓練視覺與手部小肌肉,身體大肌肉與非視覺感官訓練沒有成效。

此外,國外已出現不少瘋抓寶可夢掉到水池、出車禍等意外事件,許正典呼籲最好不要一窩蜂下載,建議先觀望周遭朋友的使用反應,不要一頭熱,玩到生氣焦慮。

紫外線 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