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暑分「陰、陽」 你是哪一種?

最近天氣炎熱,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門診中暑病患增加2成以上,多數患者為上班族或是三餐不定時。中醫師藍一晶表示,人體在夏季常處於高能量代謝,若體內調節系統差無法散熱,就是中暑高危險群。

藍一晶表示,中暑分「陰暑」和「陽暑」兩種,近年來陰暑的比率遠高過於陽暑,入夏以來已看診20名中暑病患中,僅有1位是「陽暑」,主因是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喜歡大口喝冰品,在戶外感覺熱時,短時間進出冷氣房,冷熱交替頻繁,容易引起中暑。

藍一晶說,「陰暑」容易出現在老年、肥胖或長期待在冷氣房的族群,由於代謝差,身體狀況比較濕熱,也稱「辦公室中暑」;「陽暑」屬於急症,初期可見躁熱、狂流汗,長期在戶外工作者容易罹患。若當下感覺昏眩,應立即停止曝曬陽光,可以喝加鹽西瓜汁改善。

她表示,中暑症狀輕微者也可利用刮痧消暑,使用刮痧板或者邊緣鈍滑的器具,方向為從頭向腳,單向刮、輕輕刮,刮到出痧,「有紅就停」,不可連續大面積出痧治療,以免受傷。並建議出痧後飲一杯溫開水,並應避風直吹刮拭部位,待痧色完全褪掉才建議下一次刮痧。

藍一晶說,除刮痧改善中暑情形,也可以藉由食用西瓜汁、綠豆薏仁、冬瓜、椰子等改善,若身體很不舒服還是得儘速就醫。

消暑茶中藥配方

藿香2錢

紫蘇2錢

厚朴2錢

半夏1錢

茯苓2錢

草1片

西洋參3片

使用方法:可製成茶包,泡在500cc熱水飲用。

中暑 刮痧 消暑 綠豆 薏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