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夜高溫30度 夜跑照中暑

夏夜仍高溫,民眾夜跑不能輕忽中暑問題,適時補水。圖非病例本人。
夏夜仍高溫,民眾夜跑不能輕忽中暑問題,適時補水。圖非病例本人。
報系資料照

入夏後氣溫飆高,不少喜愛路跑的民眾以為夜跑比較涼爽,三總日前收治一名33歲男性參加夜跑21公里組,不料跑到15公里時竟昏倒,緊急送醫降溫後才清醒,但仍出現急性腦病變、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併發症。醫師提醒,夏天夜晚溫度經常達30度,加上濕度高、散熱不易,千萬不要輕忽夜跑中暑問題。

收治中暑 比往年早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今年5月6日就收治第一名中暑病人,日期比往年提早,截至目前才6月中,已收治五位中暑病人,比去年同期的三例多了近一倍。

天氣炎熱,但民眾仍不減對路跑的熱愛,朱柏齡說,很多單位推出夜跑活動,但夏天晚上跑步,仍不能輕忽中暑問題,他收治的這名33歲男性,平常只跑5到10公里左右,第一次報名21公里路跑,加上當天晚上氣溫攝氏30度、濕度80%,昏倒送醫前只喝了600cc水。

他被送進急診時,檢查肛溫達41度,緊急降溫後清醒,但已有急性腦病變、急性腎衰竭及橫紋肌溶解症等併發症。

朱柏齡解釋,夜間跑步活動,晚間通常訂在晚上6到10時,,起跑時溫度還有大約32度,一直跑到晚上10時溫度約30度左右,都處於持續高溫狀態,且台灣氣候潮濕,濕度高反而比較不容易流汗。

他呼籲民眾若要參加路跑活動,不要輕忽中暑的問題,且睡眠應充足,不要為了得名而衝刺過頭。

每10~15分鐘要補水

要避免路跑中暑,醫師提供五招,最重要的是水分補充,建議路跑的前、中、後段都要適量喝水,最好每10到15分鐘喝200cc-300cc水;跑步時應穿著淡色、質輕、透氣的衣服,避免體溫過熱甚至引發中暑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路跑訓練應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訓練強度,不要一下子突然跑太長距離。不習慣熱天跑步的人,參加路跑前最好由專業人員進行一到兩周的「熱適應」訓練。

中暑現場處置
資料來源/朱柏齡<br />製表/陳麗婷
中暑現場處置 資料來源/朱柏齡
製表/陳麗婷

中暑 路跑 急性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