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熱猛灌水…3種人不宜

天氣炎熱,卻並非人人都適合多喝水。
天氣炎熱,卻並非人人都適合多喝水。
本報資料照片

天氣炎熱,卻並非人人都適合多喝水。一位腎臟病患,因為天熱多喝了一點水,沒想到引發腳水腫、呼吸急促,出現心臟衰竭症狀而就醫。醫師建議,腎臟衰竭、心臟衰竭與肝硬化患者,炎夏不宜猛灌水。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成人一日需喝水2000cc,至少1500cc,維持代謝。但亞東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渝森指出,臨床不乏稍多喝一點水就來門診就醫的心臟與腎臟病患,因水分或鹽分攝取過多,引起呼吸急促、肺水腫而掛急診。

一般民眾夏天補充水分,也得注意。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理哲表示,曾有一名患者幾小時內猛灌水,引起「水中毒」,出現神智不清、抽筋、昏迷等症狀。此類患者雖不常見,但若兩到三小時內毫無節制,狂喝6000到8000開水,腎臟來不及消化大量水分,便會稀釋體內鈉濃度,造成低血鈉,引起水中毒。

呂理哲解釋,一般人體大腦會主動釋出「喝飽了」的訊號,但上述的腎臟衰竭、心臟衰竭與肝硬化患者患者,只能從體重判斷,若當天量體重較前一天多出0.5公斤,代表前日喝多水或攝取過多鹽分,當天飲食、飲水需節制。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表示,依個人體重計算,以一公斤喝水30cc,60公斤的人,一日可喝水1800cc;但若經常運動、耗費勞力工作,多喝無妨。

多喝水 心臟衰竭 腎衰竭 肝硬化 水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