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氣熱刮痧防中暑 醫師:方法要正確

全台飆高溫,讓不少人感到渾身不舒服,想靠刮痧緩解中暑,台中慈濟醫院今天建議刮痧時要掌握正確刮痧原則、少吃冰品,以免散熱不順暢,影響心肺功能。

「天天頭昏悶痛、背上像有鐵蓋蓋著,緊到整個打不開,呼吸不上來。」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莊佳穎表示,這名52歲的女患者每到酷熱難當的季節,就渾身不舒服,靠刮痧、吃冰消暑氣多年,進入更年期後變本加厲。

莊佳穎表示,患者隨身帶1支刮痧棒,一不舒服就去洗頭,真的痛到受不了,找家人隨便刮一刮也能稍稍緩解,隨著年齡漸長,進入更年期後,更注重養生,平日喜蔬果、少澱粉,結果健康狀況也沒有好轉,反而頻率更高,蹲下站起的瞬間,頭昏的症狀更加明顯。

莊佳穎建議,從艷陽高照的戶外進入冷氣房前先在外面休息,適應一下再進冷氣房,冰品在口中含過再吞進,避免溫差太大的變化造成中暑。夏日品嚐瓜果消暑氣也是同樣的原則,千萬不要運動完大汗淋漓之下,大啖才從冰箱拿出來的冰西瓜,最好讓身體緩和一下,淺嚐幾片即可。

至於刮痧時,方法也要正確,中醫師馮紀新指出,理想間隔時間等痧色全褪掉,約5到7天,避免硬幣、鐵湯匙等堅硬材質,採用磁器等光滑的材質,並以含油的潤滑劑做介質,以免損傷皮膚,導致纖維化。刮痧方向從頸肩大肌肉順向,從頭向腳單向刮、輕輕刮,刮到出痧,有紅就停。

刮痧 中暑 消暑 吃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