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美研究:住高速公路旁 易患心臟病

根據塔芙茨大學醫學院和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合作和發表在國際環境學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的研究報告,住家在高速公路1500呎以內範圍的居民,罹患心臟病的比例遠高於住在離高速公路3000呎之外的居民。

報告也指出,人體長期曝露在超微粒子(ultrafine particles)中,會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即使曝露的時間僅有數月、數天,都增加健康的危害。

學者在這項研究中,使用移動實驗室分析微粒子污染物對波城華埠、波士頓多卻斯特、南波士頓地區居民健康的影響。研究者以訪談和抽驗血液的方式,取得93號高速公路旁數百呎至半哩內、外的400多名住戶的資料,並按年齡 、性別、體脂、是否吸菸等做調整。

研究者比較住在離高速公路1500呎以內,和半哩以外的居民的血液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指數,發現前者的指數比後者高出14%。而高CRP指數者更易發生中風和心臟病。

研究者表示,官方應該立刻著手找出減少住家、學校、公園、遊樂場附近超微粒子污染物的辦法。他們建議,新建築物的開發商裝置先進的空氣過濾系統,或是交通單位在人口稠密地區,修建覆蓋高速公路的設施。

波士頓環保局長史培克特對研究結果表示關注,並表示市府在採取減少交通排放措施時,希望民眾儘量使用大眾公具、自行車,以及低排放廢氣的交通工具。

建築界人士則表示,安裝效能更好的過濾空氣系統十分有必要。

華人前進會執行主任駱理德表示,華埠就在高速公路邊,不可能遷移。政府有關單位需找出減低影響人體健康的污染粒子的辦法。她說,有點諷刺的是,近來華埠及附近許多興建的豪華公寓就建在高速公路旁。

位於93號和90號公路交界的華埠黃述沾公園一向是華埠青年學生打排球、籃球的好去處、華埠主要的運動場所,可能也是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方。擁有公園地權的麻州交通廳已開始規畫該地的開發案,並有遷移公園的計畫。但許多社區人士在新研究報告出爐後,開始擔憂這個平日聚集許多高中生練球賽球、多次舉辦北美排球賽的賽場的安全了。

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