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般棉花棒 不能沾藥塗傷口

棉花棒
棉花棒
記者高彬原/攝影

棉花棒

用途:清潔鼻腔、掏耳朵。

副作用:掏耳朵時,當心棉花脫落掉入耳道。

注意事項:非無菌棉花棒,勿用於塗抹傷口。

專家的話:棉花棒可分為一般棉花棒以及滅菌棉花棒。一般棉花棒也就是民眾常可買到的一整盒、數量較多、通常是雙頭棉花棒,這類產品多半屬於非滅菌,可以用於清潔鼻腔,例如家長幫幼童清潔鼻涕等,或掏耳朵,但不建議用來沾藥膏、塗抹傷口,以免傷口感染。

雖然一般棉花棒通常用於掏耳朵或洗澡後將耳朵的水吸乾,不過,購買時應選擇品質較好、較有信譽的廠商,並確認棉花與棒子是否緊實,以免掏耳朵時棉花掉入耳道、取不出來。

另一種滅菌棉花棒,外觀有一根長竹柄,棉花僅有單邊,這類棉花棒可以拿來沾藥膏、塗抹傷口,或皮膚癢、皮膚過敏時必須塗抹藥膏時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滅菌棉花棒,每次取藥時都要用新的棉花棒,避免藥膏遭汙染,此外,建議您使用時,只要棉花棒接觸到傷口就要立刻丟掉,如果還要再塗抹一次藥膏,應使用新的棉花棒。

諮詢專家:博登藥局藥師王祝君

衛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