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6食物是天然良藥!緩病症 營養專家吃這些

在綠茶中加點薑末,可以緩解惡心反胃的感覺。
在綠茶中加點薑末,可以緩解惡心反胃的感覺。
圖/ingimage

覺得頭痛欲裂、感冒快上身,多數人第一個反應是找藥吃。其實,你家廚房有另一個天然藥箱。美國《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雜誌報導,某些食物的成分能緩解各種不適症狀,先到廚房找找,別急著吞藥。

1.受風寒,來碗薑汁雞湯。

「當我覺得受了風寒,會來碗用薑汁、大蒜、胡蘿蔔煮成的雞湯。」美國營養師喬治.費爾說。他說,熱湯能幫助暢通堵塞的鼻腔;薑與大蒜能增強免疫系統,並緩解胃部不適。要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補充液體很重要;而雞肉中的蛋白質、胡蘿蔔的維生素A也很有幫助。發表在《美國治療學雜誌》上的一篇報導指出,雞湯中的一種化合物「肌肽」(carnosine),能幫助人體對抗早期流感侵襲。

2.頭痛多喝水,吃一把杏仁。

「我感覺頭痛時,多半是因為沒補充水分,或沒喝晨間咖啡。」美國運動營養師帕米拉.貝德說。此時多喝點水會有幫助,如果光喝水沒有效果,不妨補充一些咖啡因。這就是為什麼某些偏頭痛藥物含咖啡因成分,因為它能收縮腦部血管,減輕疼痛。

如果是緊張性頭痛,可以吃一把杏仁,它含有水楊甘成分,非處方的止痛藥也含有這種成分。

3.惡心反胃,喝綠茶薑水。

在綠茶中加點薑末,可以緩解惡心反胃的感覺。英國埃賽特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文獻回顧發現,不管是懷孕、暈船或化療引起的惡心感,薑都有明顯緩解效果。此外,吃些乾澱粉食物例如餅乾或麥片,也會有幫助。

4.過敏,來點優質脂肪魚類。

「我很不幸地有很多過敏問題,當過敏發作時,我不吃精緻加工食品(例如麵包、蛋糕等),因為其中的添加物可能引發免疫系統反應。」美國營養師貝德建議過敏患者應多吃「全食物」。

長遠來看,富含脂肪的魚類如鮭魚和鮪魚,可以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以及塵引起的噴嚏。富含多酚的藍莓和黑莓,也是對抗過敏很棒的食物。

5.經前症候群,吃糖不如吃水果。

不少女性有經前症候群,營養師建議多吃新鮮水果,能減緩不適症狀。雖然有證據指出添加糖可減輕經前症候群症狀,但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更能享受甜蜜而減少血糖負擔,富含鉀的水果也有助調節體液平衡。

6.運動傷害疼痛,補充蛋白質。

2015年發表在《運動醫學雜誌》上的研究,說明補充蛋白質可以幫助你較快從損傷中恢復,並防止肌肉流失。可吃些瘦肉較多的牛排,並充分休息。此外,奶昔中的乳清蛋白也有助於復元。

資料來源╱《Women's Health》

風寒 頭痛 反胃 過敏 經前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