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擺這些植物 趕走室內壞空氣

空氣汙染物及建議擺放植物。
空氣汙染物及建議擺放植物。
圖/聯合晚報提供

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室內空氣品質連帶受影響;要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不妨在家中放盆花;環保署公布可淨化空氣品質的室內植物建議居家每一平方公尺面積,放置兩盆9公分盆徑適當的植物,一周左右即可降低二氧化碳濃度10%至17%、甲醛26%至47%,減少落塵23%至43%。

室內放植栽改善空氣,也要選對植物,環保署建議,家人最常聚集的客廳,要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建議可放置袖珍椰子、心葉蔓綠絨、非洲菫、台灣山蘇、吊蘭、盆菊等;家中的木書櫃、電腦、有使用修正液的書房,或裝潢後要降低室內甲醛濃度,可擺放火鶴花、中斑香龍血樹、白鶴芋、波士頓腎蕨、粗勒草等。

至於門口玄關因為人來人往灰塵較多,建議可放置鐵十字秋海棠、皺葉椒草、大岩桐、嫣紅蔓及長壽花等;浴室因為排泄物及清潔劑含有氨,可擺放黃金葛、蔓綠絨、鐵線蕨等。

台大園藝系教授葉德銘表示,挑選建議民眾擺放的植物,屬於「便宜又大碗」、在台灣非常容易取得,在一般花市都買得到的植物種類,且價格很親民,盆栽直徑3至6吋大小,價格約50至300元不等。

葉德銘表示,剛裝潢好的房子,空氣中有很多揮發物質、甲醛、有機化合物,有些人喜歡用香水、髮膠,也可以透過植物葉面吸附揮發性物質;透過儀器實驗,約擺放一周這些汙染物濃度就會降低。至於在工地、大馬路邊住家落塵多,可以選擇葉片凹凸不平、有絨毛的植物,灰塵會卡在葉片上。

葉德銘表示,室內平均每3坪大小擺放一棵小植物即可,放得多效果快,放得少要相對較久的時間才能淨化空氣,他建議植物應該擺放在室內明亮的地方,才能夠行光合作用,葉子上的氣孔才能打開利用酵素淨化空氣,效果比使用空氣清淨器更好,且不用插電,更省錢環保。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灰塵 二氧化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