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不著? 還可以試試這一招!

科學作家試過,把腳伸出被窩,有助進入夢鄉。
科學作家試過,把腳伸出被窩,有助進入夢鄉。
圖/ingimage

白天的熱與溼氣會使我們精神不振,但是晚上睡覺時情形相反,略高的體溫會使我們睡不著。紐約雜誌指出,有個迅速簡便的方法可避開這個問題:把一隻或兩隻腳伸出被窩,助你進入夢鄉。科學作家茱莉亞.卡德隆(Julia Calderone)試過果然有效,但是為什麼有效?科學家也不知道,他們尚未設計研究來探討,為何不蓋被的腳會助你睡得更好,但是他們能猜測原因。

「全國睡眠基金會」發言人、阿拉巴馬大學教授納塔莉.道托維奇(Natalie Dautovitch)表示,這可能與調節體溫有關。在你入睡前,身體開始排熱準備休息。睡覺的體溫比清醒時低華氏一到兩度,科學家認為,如此做讓我們睡眠期間保存能量,醒來後精神煥發,精力充沛,畢竟保持體熱需要耗費能量。

道托維奇說,腳可使體溫下降的原因有二,一是我們的腳沒有太多毛髮,較易讓身體排熱。第二,腳含有特別一種血管,名為「動靜脈吻合」會導走熱能。這一類的血管在手腳的指尖和甲床最多,但也分布在耳朵、鼻子、眼皮、嘴唇、臉頰和前額。這是為什麼氣溫低時,手指、腳趾和鼻子最冷。除了無法調節體溫以外,還有其他因素,包括接觸電腦和手機的光線、上床前運動或進食,會使我們睡不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體溫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