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戴隱形鏡片烤肉 不要太靠近火源

台灣新生報

烤肉時儘量減少加工製品,少用調味料,同時加入蔬菜與肉類一起吃較理想。
烤肉時儘量減少加工製品,少用調味料,同時加入蔬菜與肉類一起吃較理想。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宛諭/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中秋節將屆,烤肉已成為家戶過節的風尚,不小心可能造成眼睛的傷害,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眼科主任尤誌君表示,往年中秋烤肉後,眼科門診都會有眼睛被「烤」出問題的患者求診,有被小火花灼傷眼角膜、有隱形鏡片太乾無法取出,呼籲民眾在烤肉時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

尤誌君主任表示,眼球是溼潤又脆弱,如果長時間太靠近高溫,有一定程度的危險,尤其風勢較大時,烤肉炭的小火花亂竄,隨時有可能飄進眼球,立刻被灼傷,依往年的求診病例,請民眾多加小心。

一位25歲的男性患者,在烤肉時因同伴用扇子煽火,揚起塵煙和小火花,撲面而來,剎那間眼球一陣刺痛,眼淚直流,立刻用瓶水沖洗眼睛,隔天眼睛疼痛加劇而求診,經檢查,發現他的左眼角膜上皮有被灼傷的痕跡,原本應該是透明的角膜,已有一小點一小點的顆粒狀破損,看起來就像毛玻璃似的,經一個多月的治療才康復。

尤誌君主任特別呼籲有戴隱形鏡片的民眾,在烤肉時千萬不要太接近火源,曾有一位年輕的女性在中秋節烤肉後,於睡覺前要取下隱形鏡片卻取不下來,趕緊到眼科求診,發現她使用的隱形鏡片黏住角膜,經局部麻醉後用生理食鹽水慢慢潤溼才順利取下來,但她的角膜已有損傷,經2周治療才能重戴。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林詠霈營養師建議,中秋烤肉時儘量減少加工製品,少用調味料,同時加入蔬菜與肉類一起吃較理想。

林詠霈營養師指出,中秋節烤肉多會先醃製肉品或刷烤肉醬,常含有過多糖、鈉及油脂,對健康是一種負擔,也易造成鹽分攝取超標。建議醃製肉類勿再塗烤肉醬,未醃製過的食材,烤肉醬建議塗一層為宜,加水稀釋後使用。

可以利用蔬果皮醃肉提供肉類天然香氣,使其軟化減少嫩料使用。烤肉常用培根、香腸等加工製品,油脂含量極高,同時含鹽量亦高,攝取應適量。

加入蔬菜一起食用,可讓烤肉更富有變化及健康,例如:青椒、香菇、筊白筍、生菜沙拉或以生菜包肉一起食用,增加纖維質及飽足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烤肉 隱形眼鏡 調味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