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飛機內…餐桌板最髒 細菌多過廁所

飛機上最髒的地方,竟是每個座椅後的餐桌板。
飛機上最髒的地方,竟是每個座椅後的餐桌板。
圖/ingimage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報告發現,飛機上最髒的地方,竟是每個座椅後的餐桌板,而非一般認為的廁所。

美國旅遊資訊網站Travelmath請來微生物學家,從美國五座機場以及兩家航空公司的四個航班上採集廿六個樣本,送到實驗室檢驗。結果顯示,機上餐桌板登上最髒地方榜首,每平方英吋存在的細菌數量平均達兩千一百五十五個菌落形成單位(CFU),機場飲水機按鈕的一千兩百四十個單位次之。

接下來依序是:機上冷氣機通風口的兩百八十五個單位、廁所沖水鈕的兩百六十五個單位、安全帶扣環的兩百卅個單位及廁所門鎖的七十個單位。

Travelmath在報告中寫道:「由於餐桌板可能將細菌直接送到你的嘴裡,將食物拿起並離開餐桌板吃,可避免食物跟餐桌板有任何直接接觸的機會,並建議在旅途中攜帶洗手液擦拭任何可能碰觸到的骯髒地方。」

不過,許多安檢嚴格的機場禁止將液體帶上機,因此恐怕無法帶洗手液上機消毒餐桌板。比較可行的方法,也許是以送餐時提供的濕紙巾先擦拭餐桌。

至於為何機上餐桌板是細菌最多的地方,Travelmath表示,打掃人員在航班之間幾乎沒太多時間徹底清潔,因此餐桌板容易被忽略。相較之下,廁所是清掃重點,打掃頻率高出許多,反而比較乾淨。

在美國,飛機可能一天要飛好幾趟,最後一趟飛完才有時間讓清掃人員徹底打掃。這項檢測結果,顯示航空公司可能必須修改清潔程序,在航班間也清潔餐桌板。

這項研究並未指出發現到哪類細菌,但好消息是,Travelmath表示,在所有樣本中均不含可能有害人體的糞便大腸桿菌群。

飛機上的衛生問題不只是餐桌板。英國每日郵報曾引述空服員的說法,表示某些航空公司經濟艙的毛毯一天才回收清洗一次,因此若該班飛機當天飛了多趟,空服員會將前一個乘客用過的毛毯摺好,再給下一趟的乘客使用。

【記者鄭超文/桃園機場報導】

美國飛機最髒的地方是飛機椅背的餐桌板。至於台灣,中華航空公司表示,在每個航班抵達機場後,都會要求地勤人員嚴格執行客艙清潔作業,地板皆吸塵清理,座椅、扶手、餐桌都清理擦拭,頭墊也會更換,廁所每班都會徹底清潔。

長榮公司也表示,因為其他因素影響清潔時間,也會加派人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標準清潔程序,在知名航空服務調查機構SKYTRAX公布「2015年全球航空公司大獎」中,長榮航空更獲得「最佳機艙清潔航空公司」第一名。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桿菌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