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颱風水濁怎麼喝?專家:煮沸後小火加熱


圖/聯合報提供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天表示,颱風過後水質濁度增高,建議自來水煮沸後再飲用、料理或暫時飲用包裝水;颱風後自來水公司加氯量也會增加,自來水中消毒藥水味變濃,建議燒開水時,煮沸後開蓋再煮三至五分鐘。

莊人祥表示,大台北地區民眾多是以蓄水池貯水的自來水用戶,建議先檢查蓄水池是否淹水,如有淹水應抽乾蓄水池,洗刷潔淨後,再予適當消毒;或請專人清洗消毒水塔後,才可繼續蓄水使用。

如果蓄水池未淹水,出水略有混濁,不建議使用明礬(硫酸鋁),可先讓水在容器裡沉澱後使用。莊人祥建議,準備大容器加蓋蓄水,靜置約兩到三小時,就可發現上層水已清澈可用;煮水時可等煮沸後再轉小火、開蓋煮二到三分鐘,讓水質更乾淨。

莊人祥指出,如果飲用水來源為井水、山泉水或河川池塘水,災後水質濁度增高時,可加強過濾或投入明礬充分攪拌後,靜置一段時間,取其澄清液煮沸後再飲用。

除了家用自來水,用水量大的醫院大部分有足夠備用水。台大醫院表示,昨天沒出現自來水混濁情形,院內本來就有儲水池,分為特殊用水與一般用水,特殊用水如開刀房、血液透析等使用,會淨化成純水再使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煮沸 明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