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燒燙傷起水泡 自行刺破恐引發感染

以石蠟紗布或凡士林紗布覆蓋傷口,在換藥取下紗布時,比較不會將剛長出來的皮膚扯下。
以石蠟紗布或凡士林紗布覆蓋傷口,在換藥取下紗布時,比較不會將剛長出來的皮膚扯下。
記者徐兆玄/攝影

「沖」水過猛 反讓皮膚脫落

八仙塵爆釀成國內最嚴重燒燙傷意外,其實民眾出外烤肉、家中烹調,稍一不慎也可能造成燒燙傷。醫師表示,燒燙傷若第一時間處理得當,可減少皮膚傷害深度加深、範圍擴大,處理首重降低皮膚溫度;不過,不少家長看到孩子燙傷趕緊沖水,卻忽略沖水降溫時千萬不能以大量水、用力沖皮膚,以免造成皮膚脫落減少保護。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表示,處理日常生活中的燒燙傷意外,不論傷口大小,第一時間最重要的是降溫;因為降低皮膚溫度可減少皮膚受傷害的深度,並減少傷害範圍持續擴大。

水泡別弄破 避免引發感染

俞佑說,經過多年宣導,多數民眾對燒燙傷處理口訣「沖脫泡蓋送」都朗朗上口;其中「沖」及「泡」最重要,這兩個步驟都是為了降低皮膚溫度。但沖水時應使用少量水,且水太冰、熱水都不行,更不能用太強的水柱往傷口沖水,避免皮膚脫落。

俞佑說,門診中收治的燒燙傷患者,最常出現的問題包括就醫前已自行將水泡刺破,結果引發感染,提醒若燒燙傷出現水泡,應由醫師在無菌狀態下處理。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在水中「脫」 較不沾黏皮膚

另外,門診中也常見燒燙傷患者脫衣服時太用力,結果連同皮膚一起扯下。「脫」的動作最好在水中進行,當衣服泡水變濕變軟,比較不會緊黏著皮膚,此時脫下衣服,比較不會把皮膚一起掀起;受傷後的皮膚,不管是死皮或活皮,只要留著都有保護作用,可避免再度碰傷或感染。

通常一度燒燙傷不至於起水泡、只會紅腫、熱痛,二度則會有水泡、劇痛;一到二度燒燙傷在送醫前或途中簡易處理後,都可在皮膚科做後續處理。醫護人員會先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接著塗抹外用抗生素藥膏,嚴重者視情況打針或口服抗生素藥物,最後以石蠟紗布或凡士林紗布覆蓋傷口。

俞佑說,石蠟或凡士林紗布屬油性,在換藥取下紗布時,比較不會將剛長出來的皮膚扯下,不致於讓傷口癒合時間延長。

民眾擔心若在戶外燒燙傷無法取得乾淨水源,以溪水等沖洗傷口會不會反而造成感染?俞佑說,若有礦泉水也優先使用,但若沒有乾淨用水,就只能以流動溪水等先降溫,再趕緊送醫,再以抗生素藥物或藥膏治療,都有助避免傷口細菌感染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本身常熬夜、肝腎功能不好、糖尿病患者等,原本免疫力就比較差,若發生燒燙更要當心傷口感染問題,照護時要更加小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燒燙傷 細菌感染 糖尿病 凡士林 水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