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脂食物 恐傷大腦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一項動物實驗顯示,如果常吃高油脂食物,很容易損害大腦中腦邊緣多巴胺系統,進而引起情緒失調、藥物成癮、過度進食等問題。

研究作者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研究員史黛芬妮‧富爾頓表示,研究顯示,姑且不論有沒有體重過重、肥胖等問題,光是高油脂飲食就可能損害大腦功能,而大腦受損區域與動機管理有關,因此就容易引起情緒障礙、藥物成癮、過度進食等問題。

研究人員運用棕櫚油做實驗,另發現,老鼠若長時間吃含飽和脂肪油脂,大腦回饋系統面對飽和脂肪時,反應也會變遲鈍,因此需要攝取更多飽和脂肪,大腦才會滿足。但若是橄欖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就比較不會產生這種現象。

研究人員將老鼠分成三組,第一組老鼠為低脂飲食,飲食含括同樣份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第二組老鼠採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高脂飲食,其中百分之五十熱量來源來自橄欖油。第三組老鼠則是採用飽和脂肪高脂飲食,熱量中有一半來自棕櫚油飽和脂肪。所有飲食的糖份、蛋白質、熱量密度都一樣。這些老鼠吃多吃少都是隨心所欲。經過八星期後,研究人員測試他們的體重、胰島素濃度、瘦素濃度等指標,並讓牠們進行行為、生化測試,以了解大腦多巴胺系統功能好壞。

研究第一作者賽希爾‧赫里霍爾克羅克解釋,這代表當一個人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大腦回饋系統就會越來越遲鈍、越來越不滿足,此時就會想攝取更多高糖分、高油脂食物,以得到相同滿足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多巴胺 高油脂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