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天灌檸檬水 喝到潰瘍照胃鏡

不少愛美女性喜歡喝檸檬水,但狂飲恐傷胃。
不少愛美女性喜歡喝檸檬水,但狂飲恐傷胃。
圖/取自東方影像

檸檬水最近很夯,網路流傳每天飲用,可使體質由酸變鹼,還有抗氧化、美白、防癌等功效。醫師表示,血液酸鹼值是恆定的,不會因喝檸檬水改變,檸檬酸刺激胃壁黏膜及胃酸分泌,不少人喝檸檬水喝到胃痛,必須照胃鏡。

「檸檬汁喝到胃痛、照胃鏡的女患者很多。」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資深醫師王鴻源說,檸檬酸對胃的刺激大,門診曾收治一對老夫婦,每天喝檸檬水喝到胃潰瘍,雙雙掛病號照胃鏡。

「飲食無法改變血液酸鹼值。」中醫師陳博聖指出,血液酸鹼值約七點三五到七點四五,檸檬約二到三,胃酸則是一到二,雖然檸檬沒有胃酸來得酸,但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可能喝不到兩三天,就胃痛、胃酸逆流,導致火燒心、乾咳等症狀出現。

陳博聖曾收治一名卅多歲女性上班族,將檸檬切片泡熱水,裝在保溫瓶中,午餐後飲用,連喝三周卻消化不良,上腹肚漲,敲打肚皮還有咚咚聲響,就像打鼓一樣。

另一名六十二歲婦人,腸胃功能不佳,與好友一行人到巴西旅遊,在當地飲用熱水泡檸檬片,沒想到整團多名旅客不停乾咳,大夥以為是病毒感染,返台就醫發現是檸檬水惹禍。後來服用降逆合胃的中藥方,包括半夏、生薑、黃芩、甘草,乾咳症狀才改善。

陳博聖說,檸檬皮含鞣質(俗稱單寧酸),鞣酸在腸道中可結合蛋白質及膽固醇,變成團塊形成糞便而排出體外;但檸檬無法消除血脂或皮下脂肪。

值得注意的是,鞣酸對皮膚及組織有收斂作用,陳博聖說,尤其檸檬片泡熱水,高溫讓外皮鞣質釋出更多,長期飲用易致整個胃收縮糾結,讓胃痛及胃酸逆流症狀加劇。

「檸檬水不可天天喝。」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說,檸檬皮有檸檬苦素及類黃酮素等植化素,動物實驗能防癌及強化心血管壁、降低膽固醇,但是其他蔬果也有植化素,建議民眾應多食蔬果,不要只吃檸檬單一食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檸檬水 檸檬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