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復健路漫漫 燒燙傷治療四階段


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6月底發生的八仙塵爆慘案,造成多名年輕學子重度灼傷。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就算燒燙傷患者能度過危險期,也很難靠自己一人走完復健之路,除了須家人陪伴外,最好要有其他復健的傷友一起陪伴,透過看著對方進步的歷程,告訴自己要更勇敢。

國泰醫院燒傷中心主任李建智說,對燒傷病人來說,前三天到一周都是關鍵,容易發生感染及休克等問題,若生命徵象穩定,第二周到一個月後才會開始傷口清創植皮,若是大面積燒傷則可能需要二個月以上。

台北榮總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馬旭表示,危險期過後,除了未來要處理皮膚問題,不僅要穿彈力衣,還要做抗攣縮姿勢復健,否則沒辦法行動。由於抗攣縮姿勢違反日常動作,患者會因拉扯皮膚而疼痛,折磨身心,所以除了醫護人員協助外,也需要精神科及社工幫忙,病友團體的關懷也很重要。

八仙案傷患朱俐全身面積90%以上三度灼傷,她的爸爸曾在總統馬英九探視家屬時,向馬總統哭訴女兒不能再讀書、工作,也不知該如何協助女兒面對未來漫長的復健之路。

陽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瑞嬌表示,燒傷不代表未來就不能讀書、工作,有很多大面積燒傷患者堅強活下來,仍然活得很燦爛。舉藝人Selina為例,她的雙腳三度灼傷,現在成功回到工作崗位,是每位傷友的典範。

由於大部分傷友家屬從未遇過嚴重的燒燙傷,初期一定會感到茫然不安。林瑞嬌建議,家屬可先透過社工及病友團體,掌握後續要面對的治療及復健等問題,有概念後相對能安心許多;中度燒傷病人平均復健期約1到2年,重度病人則約2到3年。

林瑞嬌表示,八仙塵爆案的傷患幾乎都是年輕人,剛好是注重外表的年紀,對於容貌丕變,建議家人要給予更多包容及鼓勵。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80%三度灼傷 他努力復健站起來

藍先生因一場意外造成全身面積80%以上三度灼傷,幾乎體無完膚,由於治療過程十分疼痛,讓他一度想放棄。「但老天都不讓我走了,我就要活下來!」他在老婆及其他傷友的支持下,慢慢能自己走路、自己吃飯,他現在的目標就是回歸社會,重新找一份適合的工作。

藍先生今年31歲,去年11月因意外被火紋身後,痛到麻痺昏迷,被救護人員送往台大醫院急救,並進行插管治療。

藍先生回憶,由於治療過程非常疼痛,醫師為他連續施打二個月的嗎啡止痛,這段期間他昏昏沉沉、噩夢連連,不停夢見火在身上燒的畫面。清楚恢復意識後,他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已經萎縮、必須復健,但過程相當痛苦,每當探視時間結束,家人離開加護病房,他就難過得掉淚,一度想放棄自己。

「但都痛到現在了,想想家人的付出,我一定要堅強。」藍先生咬牙撐過十多次的開刀手術,在約四個月的住院治療後,在今年3月9日出院,在老婆陪伴下,接觸久違的陽光。

藍先生說,當時只能靠助行器行走,也無法自己吃飯,不過加入陽光基金會後,在傷友的陪伴之下,開始努力復健。4個月過後,他已可以自己走路、自己吃飯。

雖然比起以往的體力,現在只剩下一成,但藍先生仍希望能快點回到社會工作,希望能在二年內達成。他說,一剛開始的「水泡期」會讓傷疤很癢,但他都會小心照護、處理,還會多補充蛋白質,希望能讓皮膚恢復得更快更好。

對於在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的粉塵爆炸案,造成將近500名年輕人受有程度不一的灼傷。藍先生說,這些孩子燒傷後的道路將會非常難行,非常需要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提醒家屬以關心代替責罵,不要讓孩子自責、心情更差,最後一定能一起走出陰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植皮 塵爆 燒燙傷 清創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