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非看不可!遇燒燙傷 鎮定先沖水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發生塵爆,造成上百人燒燙傷,救難人員讓傷患躺在游泳圈,避免傷口碰觸流血。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發生塵爆,造成上百人燒燙傷,救難人員讓傷患躺在游泳圈,避免傷口碰觸流血。
記者林昭彰/攝影

「沖、脫、泡、蓋、送」是遭逢燒燙傷的標準處理程序,相信大家對這五字訣耳熟能詳,但緊張之下,還是可能忘記。醫師與兒童濕傷基金會提醒,沖水和泡冷水是燒燙傷後最重要的處理程序,若不幸發生燒燙傷意外,一定要鎮靜,記得先沖水。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近五百人燒燙傷送醫,兒童燙傷基金會執行長黃惠芬指出,燒燙傷患者若一慌張就急著脫掉衣物,可能導致皮膚黏著衣物一同被掀掉,無法在後續治療中提供保護,若情況許可,先沖水和泡冷水是最佳的處理程序。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表示,有位插管治療的年輕人,送醫前在水中泡了一段時間,即使他的燒傷面積大於40%,但可預期未來恢復情況會比較好;三總外科部主任陳錫根也說,民眾燒傷後立刻跳入泳池是正確處置,可讓身體快速降溫。

但泡水時間不宜過久,擁有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緊急救護系學位、曾在新北市擔任緊急救護教官的張育通說,現場第一步是「降溫」、「保暖」,大面積燒燙傷沖洗時間不宜超過20分鐘,否則可能失溫。

不少患者在現場以棉被覆蓋傷口,台北慈濟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楊福麟則說,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不覆蓋可能讓皮膚沾染砂土,容易感染。大面積傷燙傷很痛,有患者會持續沖水想降低痛覺,但沖水太久恐導致溫度散失,反而造成低體溫問題。

張育通說,皮膚大面積燒燙傷後失去調節體溫的功能,曝露在空氣中也會大量散熱,因此用乾淨紗布覆蓋可避免感染,也可避免散失體溫。若燒燙傷面積在軀幹,沖水時間不能過長、但也不宜過短,因為熱從外而內,沖洗時間太短、不足以降溫,可能導致傷勢惡化。

楊福麟說,燒燙傷因體液大量散失,建議多補充水分,到院後會給予大量點滴,讓患者維持正常的排尿量。因若水分不足,心臟供氧將受影響,腎臟是指標,因此會給予大量輸液觀察腎臟等器官情形。

這次燒燙傷患者年紀多在廿多歲,正值青春年華,將面對漫漫復健路。楊福麟說,重症患者現階段插管、注意感染,24小時將是關鍵,將來還要清創、植皮,路還很長。

【遇燒燙傷 教你這樣急救】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熱液燙傷

沖:迅速以流動自來水沖洗,或將受傷部位浸泡冷水,快速降低皮膚表面熱度。

脫:充分泡濕後,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時以剪刀剪開,暫時保留黏住的部份,盡量避免將傷口水泡弄破。

泡:繼續浸泡冷水中30分鐘,減輕疼痛及穩定情緒。若燙傷面積廣大,或年齡較小,不建議浸泡過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或延誤治療時機。

蓋:用清潔乾淨的床單或布單,紗布覆蓋。勿任意塗上外用藥或偏方,以免傷口感染、影響醫護人員的判斷和緊急處理。

送:除極小的燙傷可自理,最好送鄰近醫院進一步處理;若傷勢較大,最好轉送有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

■火焰燒傷

停止:身上著火後切忌到處奔跑,以免迎風助長火勢,周圍的人可用棉被或大衣包覆著火處以滅火。

倒下:應立即以雙手掩住臉部,就地臥倒。

滾動:就地臥倒後翻滾,或以大塊布巾包住滅火。

冷卻:等火熄後再依上述熱液燙傷急救方式處理。

■化學傷

1.受傷後立即用大量自來水沖洗受傷部位,至少60分鐘,減低皮膚表面化學劑濃度。

2.眼睛若被波及,應睜開眼睛以大量的水來洗或潑水2小時,再送醫處理。

■電傷

1.先切斷電源,或用絕緣體將附著的電線移開。受傷者呼吸或心跳停止時,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及體外心臟按摩術,盡快送醫。

2.除非是火花造成衣物著火燒傷,一般電傷受傷程度深,不同於皮膚表層的嚴重燒傷或燙傷,不必經沖水、泡水等,直接送醫。

資料來源╱兒童燙傷基金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植皮 偏方 粉塵 燒燙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