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大晴天才要防曬?5種常犯防曬錯誤

很多人不擦防曬霜的理由,就是雲層很厚,以為陽光穿不透。其實太陽傷害皮膚的紫外線幅射,無法直接感覺。
很多人不擦防曬霜的理由,就是雲層很厚,以為陽光穿不透。其實太陽傷害皮膚的紫外線幅射,無法直接感覺。
圖/ingimage

防曬霜、海灘、涼鞋都是夏天的象徵,但是民眾使用防曬霜的方法往往不對。以下是常見的五種錯誤觀念:

錯誤1、只有晴天才要用防曬霜?

很多人都有過陰天出門,回家卻曬得全身紅通通的不愉快經驗。但是很多人不擦防曬霜的理由,就是雲層很厚,以為陽光穿不透。其實太陽傷害皮膚的紫外線幅射,無法直接感覺。雖然雲層會阻擋部分紫外線,但是80%仍會達到地球表面。

錯誤2、重要的是防曬指數(SPF)?

有關防曬霜的建議,總是以防曬指數15以上開始,令人以為該指數是決定購買何種防曬霜的唯一因素。但是抗紫外線的作用並不按防曬指數的比率增加,例如防曬指數15可阻擋93%的紫外線,防曬指數30則阻擋97%。防曬霜的配方和成分也會影響其功效。有時膨脹的防曬指數有誤導之嫌,沒有太多實質意義。

錯誤3、膚色暗者較不需要防曬霜?

有些人確實較易曬傷,部分原因是黑色素(melanin)的存在,但是黑色素的防曬指數只有1.5到2.0,而且在阻擋傷害較大的紫外線光束時較沒有效,所以不能因膚色較深而不用防曬霜。

錯誤4、過期的防曬霜照樣可用?

過期的防曬霜就像過期牛奶,毫無用處,有時甚至會有危險。但是消費者似乎搞不清楚失效期是有意義的警告,或只是廠商的提醒。三分之一的人根本不看失效期,防曬霜會失效,是因為成分久了會變質。

錯誤5、防曬霜有毒?

過去曾有研究稱,防曬霜的某些成分會形成不良的副產品,可能影響健康,有些人甚至擔心會致癌,但是醫學界人士一致認為這些顧慮太誇張。美國生產的防曬霜獲得相當好的規範,受到的檢查比化妝乳液、香水等更嚴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防曬 紫外線 黑色素 曬傷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