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人工貼皮不抗菌 傷口清潔後再貼

使用人工貼皮前,一定要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
使用人工貼皮前,一定要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
記者陳麗婷/攝影

人工貼皮

用途:屬於濕式療法,可將傷口產生的組織液吸出、有助傷口癒合。

注意事項:

1.若人工貼皮太久沒換、組織液過多、貼皮產生縫隙,易讓細菌進入。

2.組織液較多時應更換人工貼皮。

3.太深的傷口不適合使用。

專家的話:傷口受傷時,可使用人工貼皮幫助傷口癒合,例如淺層的傷口、擦傷、刀傷都能使用,功能是取代皮膚,有保護傷口的功效。人工貼皮會不停的把傷口產生的組織液吸出,傷口不會結痂、會直接長出紅色的肉,免去結痂時皮膚緊繃、疼痛的副作用。

不過,人工貼皮中沒有藥物、不能抗菌,因此當吸滿組織液時,組織液占貼皮面積慢慢擴大,可能導致貼皮與皮膚黏貼處不夠密合,細菌容易從縫隙跑進去,反而容易造成傷口細菌感染

因此提醒民眾若發現組織液的範圍愈來愈大,要趕緊更換新的人工貼皮。使用人工貼皮前,一定要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貼皮大小應大於傷口長寬各兩公分,修剪貼皮大小時,應以酒精片先消毒剪刀口。

當組織液沒了、傷口長出粉紅新肉,貼皮就沒有作用了,不須繼續使用。不少民眾以為人工貼皮具有除疤效果,但其實功效主要是幫助傷口癒合,若要除疤應選用疤痕貼片等其他產品。

諮詢專家:藥師蔡瓊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人工貼皮 細菌感染 生理食鹽水 除疤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