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在餐廳看到小孩嬉鬧,火氣就上來?

遠流出版

在餐廳看到小孩嬉鬧,火氣就上來?
在餐廳看到小孩嬉鬧,火氣就上來?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遠流出版《不生氣的心》,作者野俊明】

根據某團體調查,坐電車時最令人感到不悅的行為依序是「大聲說話」、「坐座位無秩序」、「使用手機」、「耳罩式耳機外洩的聲音」、「上下車時的禮儀」。

除此之外,還包括「丟棄垃圾和空罐」、「坐在車廂內的地板上」、「在車內化妝」等等。

只要是搭電車上班的人,幾乎每天都會遭遇到這些景象。對坐電車通勤的人來說,電車內幾乎可算是生活空間的一部分。應該有不少人每天都會在這裡面碰到令人不悅的狀況,累積不少怨氣吧。

不僅在電車內,在其他公共場所我們也可以常看到許多不合禮儀的行為。像是在禁止私語的圖書館內聊天、或小孩在百貨公司、餐廳等處四處嬉鬧,父母卻毫不制止....

我們都應該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曾帶給別人不快而不自覺。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若遇到不遵守禮儀的人時,應該怎麼辦?

面對別人不守秩序的場面,若處理不好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危險事件,一定要小心。我認為,倘若你看到魯莽的人,做出造成別人困擾的行為時,先不要大動肝火,要平心靜氣地指出他的錯誤,才不會變成自己的壓力。

但要注意的,是真心誠意的使用「愛語」勸戒對方,這麼一來對方應該也會坦率接受。

若是我,會這麼說:

「這個行為在旁邊的人看來不怎麼好看,最好不要做喔。」

「若你能再小聲一點,我會覺得更好看。」

.書名:不生氣的心
.作者: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3/30
.書名:不生氣的心 .作者: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3/30
每個人都喜歡看起來美美的,經別人這麼一提醒,應該都會恍然大悟,反省自己的行為。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說:「你造成我的困擾了,停止你的行為。」

可是,這麼一來雙方可能會開始主張自己的權利:「不、我沒有造成別人的困擾。」「不、你造成我的困擾。」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特別是在電車座位上化妝、吃東西的人,「我又沒造成別人的困擾」的意識特別強烈。

我幾乎可以預見他們的說詞:我又沒有佔兩人份的座位,也沒有亂丟垃圾,我付了錢,而且安靜地待在自己的座位上,要做什麼是我的自由吧。

但我認為這些人一定也希望自己變得更美。

「你現在做的行為,美嗎?」

即使是不愛聽勸的人被這麼一問,應該也會稍微反省才是。

當然,希望你也能拿這句話問自己。不管面對任何心煩意亂的時刻,我們都應該約束自己,讓自己成為「美美的人」。

平心靜氣地向對方指出:「這麼做不好看喲。」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