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清明節祭拜香蕉招厄運?靈骨塔與樹葬要如何祭拜?或許不拘泥禁忌、心意才更重要!

清明節祭祖人潮多,彰化市納骨塔已連續多個禮拜有周末民眾前往祭拜。報系資料照
清明節祭祖人潮多,彰化市納骨塔已連續多個禮拜有周末民眾前往祭拜。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民眾南來北往攜家帶眷準備鮮花素果前往墓地祭拜,現在趨勢幾乎9成以上都選擇火化入塔,環保葬也越來越多,有民眾就選擇到親人樹葬的地方散步,或買花到下葬位置追思,學者認為不管何種葬法,新時代新葬法,可用其他具精神性和紀念性的方式來追思亡者。

清明節的祭拜禁忌有那些?可以化解嗎?習俗重要還是心意重要?

民俗專家蒲慶峰說,清明節掃墓的禁忌還包括墓園不要拍照、攝影以免侵犯到他人,孕婦、幼童盡量不要掃墓,在墓地也不要直呼全名,以免被無主孤魂附身跟隨,掃墓時間最好是在早上5點後、下午3點前,因為酉時之後陰氣逐漸增長,禁忌不遵守恐怕遭來厄運。

清明節祭拜禁忌流傳多年像是不宜祭拜,例如玫瑰花、薔薇花,因此類植物用來化煞,去刺後就可以供拜;鳳梨、香蕉(台語:亡者一直來)不宜祭拜祖先,葡萄、龍眼一整串的也不宜,以免一整串不詳發生,但也有人說,剪開就沒關係。

生命禮儀管理所蕭姓前所長說,其實很常看人家拜香蕉、水梨、荔枝等水果,好保存也好攜帶,「且有的祖先生前就是喜歡吃,何必拘泥於習俗禁忌。」有些人也喜歡準備許多金銀財寶燒給祖先,他建議,現代趨勢燒越少越好,可選擇面額大的也是一個辦法。

靈骨塔應該如何祭拜?樹葬要如何追思親人?

祖先進塔成為常態,納骨塔櫃位並不能拿香,一般會先到大廳拜地藏王菩薩,再拜祖先,建議要唱名,祖先才知道,若有必要在到櫃上探望祖先。

近年樹葬、海葬興起,彰化陳姓婦人說,父親樹葬,每年會準備他生前愛吃的東西,也買束花去看看他,他會先擲硬幣問父親在不在,手機放念經,最後將花留著,食物帶走,也是一種懷念。

清明節氣特點「多雨」,命理師提醒氣候忽冷忽熱需要避吃「這2類」食物

命理師楊登嵙說,進入「清明」節氣後,多雨是一個很明顯的特點,隨著每一次降雨及雨過天晴之後,氣溫會不斷的升高。清明祭祖活動能體現對家庭的尊崇,又能表達對祖先的感恩,還顯現對血脈親情的認同,此節氣有鼠、兔、龍、猴等四生肖,要防破財官災,防小人陷害,口舌是非多,易有心臟、血管疾病,可多吃山藥、薺菜、菠菜等食物,少喝冰水、少吃偏寒性食物。尤其避免探病弔喪,勿吃喪家物。

此節氣氣候忽冷忽熱,容易疾病復發,因為季節交替、天氣潮濕,更增加過敏原,例如花粉熱、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季節性蕁麻疹等症狀。不要吃太多容易引起「發炎」、「過敏」的食物,像是油炸類、辣椒、重口味調味料、加工食品、零食,或是海鮮、筍類、羊肉等大辛大熱的食物,以免助熱升火。

楊登嵙提醒,清明節是祭祀的節日,緬懷先人時難免容易悲傷,但不可悲傷過度,以免影響身體健康,尤其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壓等疾病的人,要控制好情緒,防止疾病復發,要保持穩定的情緒和舒暢的心情。

責任編輯:吳依凡

清明 節氣 過敏性鼻炎 禁忌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