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避免浪費又省去時間 專家教你「從六倒數到一」的食物採購法

當你走進超市,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你只要記住購買六種蔬菜、五樣水果、四種蛋白質類、三種澱粉類、兩種抹醬,還有一樣特別的東西犒賞自己。
當你走進超市,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你只要記住購買六種蔬菜、五樣水果、四種蛋白質類、三種澱粉類、兩種抹醬,還有一樣特別的東西犒賞自己。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紐約客柯曼(Will Coleman)是名網路廚師和食譜作家,上市場買菜是他例行工作中不喜歡的部分。柯曼因此設計出一套「從六倒數到一」的採購法則,幫他的例行採買節省了大量時間和金錢。他將這套心法和TikTok的粉絲分享,意外爆紅,同時也幫助了無數煮夫主婦。

「我之所以會想出『六到一倒數法』,是因為我厭倦了花好幾個小時在超市裡逛來逛去,不知道要買什麼,結果到頭來還是浪費了時間、浪費了金錢、浪費了食物,」柯曼在美國廣播公司「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節目上表示。

「六到一」採購法則怎麼做?

所謂的「六到一」採購法則,說穿了幾乎和順口溜一樣簡單易記。「當你走進超市,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柯曼表示,「你只要記住購買六種蔬菜、五樣水果、四種蛋白質類、三種澱粉類、兩種抹醬,還有一樣特別的東西犒賞自己。」

柯曼指出,這六大食材項目互相搭配,足可滿足全家人一周基本膳食所需,實際採購數量則依照家中人口調整,所以每周只需上市場一次即可。

同時,若能事先規劃好一周七天的晚餐菜單,更有助於採買效率。「當你走進店裡的時候,已經知道自己要買哪些東西、要買多少,就可以避免許多猶豫不決或衝動消費,節省大量時間和金錢。」柯曼表示,自從他開始遵循自創的採買法則以來,每個月可以省下好幾百元菜錢。

「現在當我採買完畢後,我清楚知道冰箱裡有哪些材料,知道要如何分配使用這些食材,知道自己要煮什麼;」柯曼說:「這樣就不會有東西被忘記,或不知如何使用而放到過期。」

最後,柯曼強調,那「一樣特別的東西」非常重要,可以獨吞,也可以和家人共享,重點在於讓自己在嚴格控管家庭預算支出的時候,仍能保有一點點奢侈的餘裕和自由支配的空間。「為一家人採買料理很辛苦,應該適時犒賞自己一下。」

責任編輯:辜子桓

冰箱 水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