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不必先熱鍋、要冷鍋冷油使用!營養師分享正確使用不沾鍋7要點

不沾鍋示意圖
不沾鍋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沾鍋是21世紀偉大的發明之一,廚房只要備有一只不沾鍋,不管是煎蛋、煎魚、煎菜頭粿,甚至是最困難的煎甜粿,都能煎煮得漂漂亮亮;不過,要特別注意,一旦不沾鍋出現刮痕,就會溶出大量的塑膠微粒,干擾我們的內分泌系統,此時必須汰換。

正確使用不沾鍋7要點

1.不要購買添加PFOA和PFOS的不沾鍋

過去的鍋子,因為有沾黏問題,所以業者開發一款標榜不會沾的鍋具,就是將金屬鍋具的外層,塗上一層聚四氟乙烯,加入全氟烷化合物(如PFOA或PFOS),鍋子就具有耐腐蝕、耐酸鹼、抗高溫的特性,所有東西丟下鍋煎煮,都能煎得很完美,因為名字不好記,業者就給它取個更響亮的名字:鐵氟龍(Teflon)。

可是一旦不沾鍋出現刮痕,或鍋子溫度超過260℃,就會溶出PFOA或PFOS。這類化合物無法被環境所分解,進到人體內超過一定劑量後,就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甚至影響胎兒、孩童的身體和智能發育。近幾年來,國際間已經漸漸禁用這類材質的不沾鍋。所以,消費者購買不沾鍋時需要睜大眼睛,如果材質有PFOA或PFOS這兩個名稱,建議不要購買。

2.避免高溫空燒,冷鍋冷油煮菜

很多人炒菜前會先熱鍋,這樣的方法並不適用於不沾鍋。如果將空的不沾鍋放置在爐火上乾燒,很容易超過260°C,可能導致塗層結構破壞,這時不沾鍋就會溶出塑膠微粒。目前研究指出塑膠微粒在人體累積,會導致內分泌系統、甲狀腺、肝腎等相關疾病。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不沾鍋業者通常建議,不必先熱鍋、要「冷鍋冷油」煮菜的原因。

3.食物料理好盛盤後再調味

雖然不沾鍋號稱可耐酸鹼,有研究指出料理時加入醋或醬油會提高塗料的溶出率,西式料理中常使用的奶油、白酒,也被發現讓鍋內的塗料更容易溶出。所以,烹調時應避免直接把調味料倒進鍋內,建議先將料理好的食物放上餐盤,再進行調味。

4.一旦開始沾鍋,直接更換

一旦發現不沾鍋開始沾鍋,就代表不沾鍋塗層已經脫落掉了,這時候我們進行烹煮,塑膠微粒便會溶出來。所以一旦鍋子開始沾鍋,為了健康著想,不要猶豫,直接丟棄更換。

5.要用海綿刷洗

清洗不沾鍋,要避免使用鋼刷清潔,以免刮傷鍋面。建議用海綿刷洗,輔以中性洗潔劑,而且最好要使用木製、竹製的鍋鏟和湯勺來拌炒。此外,也要避免烹煮帶刺、帶骨或帶殼的食材,例如蛤蜊、螃蟹,或是燉煮比較硬的骨頭,以免刮壞塗層。

6.鍋子仍是高溫時,避免沖冷水

玻璃熱熱的,如果移到水龍頭下沖,可能會直接破裂,這是因為熱脹冷縮的作用。雖然不沾鍋不會破裂,但在高溫時沖冷水,塗層同樣可能產生肉眼看不見的裂痕,未來高溫烹煮時就容易釋出有毒物質。

7.定期汰換更新

如果使用不沾鍋時,開始有沾黏、鍋子顏色不均、塗層已有刮傷或凹損,就算只有一、兩道輕微刮痕,也應立刻汰換,減少使用的風險。就算鍋子沒有明顯刮痕,其實只要使用不沾鍋一段時間後,還是會出現肉眼看不清的小刮痕,或是少量的塗層脫落,建議使用不沾鍋兩、三年後,就應該買一隻新的。

不沾鍋 塑膠微粒 塗層 聚四氟乙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