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斷捨離3大心法,日常沒用的贈品別拿!清掃4原則 譚敦慈家中沒灰塵

譚敦慈家裡一塵不染,沒有堆積物,她以「斷捨離3大心法」+「智慧除塵3步驟」進行打掃清潔。
譚敦慈家裡一塵不染,沒有堆積物,她以「斷捨離3大心法」+「智慧除塵3步驟」進行打掃清潔。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歲末年終,許多人開始大掃除、清理家中雜物,角落灰塵往往也是清潔重點。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雖然住家在大馬路邊,家裡卻一塵不染,不僅沒有灰塵,也沒有堆積任何雜物,如何做到這種境界?原來,她主要靠「斷捨離3大心法」,加上「智慧除塵3步驟」,才達到這樣的目標。

有效減少雜物堆積靠斷捨離3大心法

何謂「斷捨離3大心法」?譚敦慈表示,她很怕家中堆積大量雜物,只要看到家中出現雜物,心情就會受影響,所以她採取斷捨離3法。

1.進行大掃除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裡沒用的東西都清掉,該丟的東西要勇敢丟棄,該回收的東西,要趕快送到回收場所,有些用不到的東西,可以送給需要的人,這樣就能避免家中堆積大量雜物。

2.採買東西前,先確認自己、家人是否真的需要這樣東西,即使購買東西時有贈品,也是一樣的原則,如果用不到贈品,可以當下拒絕,因為東西用不到,放在家裡也只是變成雜物、堆積物。

3.如果有人想送禮給她,她往往直爽回覆:「請不要送禮給我,我家人口少,所以不需要。」因為對自身需求很了解,所以執行斷捨離時,就會很有效率。

「清掃4原則」居家整理有效率

在維持家中整齊、清潔的過程中,譚敦慈也遵循4大原則,分別為:

1.每天掃

2.分區掃

3.打掃順序是由上而下、有內而外、由小到大

4.先丟東西,再開始清潔、清理、放整齊

譚敦慈家裡一塵不染,沒有堆積物,她以「斷捨離3大心法」+「智慧除塵3步驟」進行打掃清潔。<br />記者黃義書/攝影
譚敦慈家裡一塵不染,沒有堆積物,她以「斷捨離3大心法」+「智慧除塵3步驟」進行打掃清潔。
記者黃義書/攝影
譚敦慈解釋,每天花些時間清掃家裡,就會比較容易。如果是很大的房子,「掃起來很累,就要分區掃」。可能星期一掃客廳,先把客廳整個擦一遍,星期二再來掃餐廳等,這樣的做法比較省事,也比較不會累。

根據譚敦慈的經驗,想開始整理東西,可先把化妝台、書桌的抽屜整理好,這樣一打開抽屜,看了就會很舒服,然後把桌面也收拾乾淨,一項一項慢慢來,心情就不會很雜亂。

此外,當看到家裡變得很乾淨、很整齊,也會產生成就感,心裡會舒坦不少。後續若要維持乾淨、整潔,也會更省力,打開櫃子,只要用除塵紙滾輪簡單滾一滾、簡單清潔一下,就會非常乾淨。

運用「智慧除塵3步驟」,清潔境界大升級

「打掃時,不要用雞毛撢子,這樣很容易揚塵。」

譚敦慈建議,清理冰箱表面或家中物品、家具,可以採用3步驟:

1.用除塵紙先吸附冰箱、家具表面的灰塵、髒東西。

2.用濕布擦拭一次。

3.為了避免冰箱、家具表面留有水痕,要用乾布再擦一次。

譚敦慈叮嚀,冰箱門、縫隙等處,也要擦拭乾淨,如果沒有清潔乾淨,很容易發霉,並影響冰箱食物安全,只要開始動手清理,居家感覺就會很不一樣,心情也會變得更美麗。

譚敦慈 斷捨離 灰塵 大掃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