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吃火鍋衣服沾到醬料湯汁怎麼清?專家教善用2清潔神物 2步驟去油去漬

吃鍋衣服沾醬料、湯汁,怎麼辦?專家教兩步驟去油、去漬。
吃鍋衣服沾醬料、湯汁,怎麼辦?專家教兩步驟去油、去漬。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變冷,民眾吃火鍋、羊肉爐、薑母鴨的機會增加許多,不過當衣服不小心沾到辣椒醬、沙茶醬、醬油、湯汁等,就會感覺很掃興!洗衣達人沈富育指出,以較難清洗、顏色很明顯的辣椒醬為例,當襯衫、棉質或其他合成纖維衣物沾到辣椒醬,由於油比水輕,所以可先倒點洗碗精,沾點水,再輕輕用手搓揉,去除油污之後,倒溫度50℃的水於汙漬處,再撒上一層過碳酸鈉Sodium Percarbonate),靜置一晚後再進行清洗,就可以去除。

【延伸閱讀】過碳酸鈉、小蘇打粉、檸檬酸 家事達人分析3種天然清潔神器優缺點

洗碗精去油、過碳酸鈉去漬 清衣物汙漬更有力道

至於衣物沾到像沙茶醬、醬油等醬料,因為醬料顏色較淺,清潔時同樣可用洗碗精去油,再用過碳酸鈉去掉汙漬,但撒上過碳酸鈉後,只要等一、兩小時即可。如果是小蘇打,效果比不上過碳酸鈉有效,若要去除烤肉等異味,則用水清洗即可。

如果是棉質或壓克力纖維等合成纖維、毛料所製成的衣物,沾到火鍋湯汁當下,可先用溼紙巾、濕毛巾將汙漬稍微去除,再使用洗碗精清洗、去油,就可以順利去除湯汁汙漬。沈富育提醒,若是純毛料衣物沾到火鍋沾醬、湯汁,清潔時雖可用上述方法,但千萬不要整件丟到洗衣機去洗,才不會縮水、洗壞。

純羊毛、蠶絲、較名貴衣物 小心用過碳酸鈉易洗到褪色

另外,沈富育也叮嚀,如果衣物材質是純羊毛、蠶絲,或是較名貴衣物、環保染料衣物,則不建議用過碳酸鈉去汙、清潔,主要原因在於,過碳酸鈉可去除汙漬,但也可能除掉衣物染料、造成褪色,此時衣服外觀就會毀損、不好看,所以如果是純羊毛、蠶絲或較名貴、環保染料衣物等,建議交給專業人員以乾洗方式處理,會比較安全、保險。

自疫情以來,許多人習慣用酒精消毒手部、周邊物品,沈富育提醒,若是衣物沾到火鍋湯汁、沾醬,用酒精噴灑,不但無法去除汙漬、異味,還可能造成衣物褪色。不過如果是白色、淺色衣物被原子筆畫到,則可考慮用酒精去除,酒精去除原子筆汙漬的效果比較好。

(責任編輯葉姿岑)

火鍋 酒精 辣椒 醬油 醬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