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冬季用電整理包/電暖器放床邊危險、除濕機2時機避用…居家5電器安全使用守則

寒流來襲連日低溫,民眾使用電暖器要小心,以免失火。示意圖。
寒流來襲連日低溫,民眾使用電暖器要小心,以免失火。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入冬首波寒流報到,低溫可能跌破7℃,許多民眾開始使用電暖器、電暖爐。不過電器專家、中華民國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廖全平提醒,民眾使用電暖器、電暖爐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留意插座部分是否緊實,如果插座已經鬆脫,一定要趕快找水電師傅來修,並盡快更新,才不會引發火災、造成危險。

電暖器插頭不要插在延長線上

廖全平也提醒,電暖器、電暖爐是高耗電產品,使用電暖器、電暖爐的時候,插頭千萬不要插在延長線,主要是因為延長線的品質良莠不齊,民眾可能不清楚延長線所能耐受的電力瓦數上限,一旦電暖器、電暖爐的電力瓦數超過延長線耐受上限,很容易就產生電線走火。

電器不用時用塑膠袋隔絕灰塵 使用前用濕布擦乾淨

「平常不用的時候,許多民眾習慣將電暖器、電暖爐放在陽台、儲藏室,又沒有包塑膠套,所以常積滿灰塵、棉渣…」廖全平觀察到,當電暖器、電暖爐放在陽台,不僅容易引起灰塵堆積,在風吹雨淋、日曬的狀況下,電線外層塑膠絕緣體也容易硬化、脆化,貿然使用,即可能引起火花、火災。

「電暖器、電暖爐平常不用的時候,建議放室內,且要包塑膠套保護,才不會引起灰塵堆積。」建議民眾使用電暖器、電暖爐前,一定要用濕布把裡外灰塵、棉渣擦乾淨,然後讓水氣散去或用乾布抹去水氣後再使用。而雖然一般電暖器、電暖爐可使用約四、五年,但如果平常都放在陽台,且沒有套塑膠套保護,則建議兩、三年就要更新,或建議換成變頻冷暖氣機,用吹風方式傳播熱氣,室內熱氣散播比較均勻,也相對比較安全,較不會產生起火意外。

也有些人認為,使用電暖器、電暖爐時,空氣會比較乾燥。對此,廖全平解釋,如果使用葉片式電暖器,主要用油加熱,空氣較不會乾燥,如果是石英管電暖器,較容易產生空氣乾燥問題,這時,可以在床頭放杯水,讓空氣可以濕潤一點,不過真正解決的方法,也是建議更換成變頻冷暖氣機,這樣的問題便迎刃而解。

冬季居家常用5電器使用注意事項

天氣寒冷,許多人紛紛打開家中電暖器,台電提醒易燃物要記得離電暖器至少1公尺距離,以免發生危險。示意圖/Ingimage
天氣寒冷,許多人紛紛打開家中電暖器,台電提醒易燃物要記得離電暖器至少1公尺距離,以免發生危險。示意圖/Ingimage

而除了電暖器,冬季常用的電器還有除濕機、電磁爐/電陶爐、熱水瓶等,各種電器又都插在延長線上,《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在臉書發文提醒大家,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這些電器消耗的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單獨插座,以免用電量過大引起火災。元氣網為您整理冬天各種用電該注意的細節。

一、電暖器

許多人會將電暖器放床邊,要注意電暖器、電暖爐開啟時,一定要離棉被、易燃物一公尺以上,尤其睡覺時一定不能讓電暖器面向床邊棉被,以避免棉被接觸到電暖器而起火。

使用電暖器注意

1.應使用專用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

2.應適時清潔電暖器,避免灰塵影響散熱,以及棉絮引燃起火。

3.寢具、衣物、沙發、窗簾等易燃物,都要跟電暖器保持1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

<br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二、除濕機

使用除濕機注意

有2個時機應避免使用除濕機:晚上睡覺時、沒人在家無人看管時,應將除濕機電源關閉,並拔除插頭。

除濕機使用6重點

1、定期清洗濾網,尤其使用前一定要清潔。

2、除濕時要關窗,減少室外濕氣入內。

3、除濕機不要貼牆放,使用時要與周圍牆壁及窗簾等保持適當空間。

4、搭配電風扇/循環扇,加速空氣循環對流,除濕效率更好。

5、移動除濕機前記得要把水箱的水倒掉、收納電源線並避免過度彎折,利用機身把手來移動除濕機才安全。

6、室內晾衣不可將衣物直接覆蓋在除濕機上,也避免將衣物晾在除濕機的正上方。

<br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三、熱水瓶

使用熱水瓶注意

1.單一插座較安全

2.不要放在密閉櫥櫃中,注意散熱。

3.新熱水瓶第一次煮的水別喝

4.到給水位置再加水

四、電磁爐/電陶爐

使用電磁爐/電陶爐注意

冬天在家煮火鍋很常使用電磁爐,現在還有一種電陶爐。電陶爐是利用紅外線熱輻射原理,透過紅外線鹵素燈,先加熱玻璃面板後,再讓熱度導至鍋具,所以爐面及周圍溫度會非常高。

加上現在許多電陶爐多採用平面觸控式設計,一觸碰到開關就會開始加熱,由於開始加熱後爐面溫度升高,這時若接觸到易燃物就可能起火釀災。所以如果家中有毛小孩或幼童,一定要特別小心別誤觸。

1.無人在家時,寵物應限制活動區域,避免寵物誤觸打開電源。

2.爐面應淨空,周圍勿放可燃物。

3.電陶爐是高功率家電,請使用獨立插座。未使用時就關閉電源並拔插頭。

4.等降溫後再清潔爐面,避免燙傷意外。

<br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五、延長線

使用延長線注意

居家火災,很多是由延長線引起。《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指出,尤其舊式延長線如果沒有「自動斷電保護」,而且還將線材綑綁使用的話,當用電超過負載時,溫度可能會飆升到150度,使得電線冒煙短路燃燒,非常危險。

延長線選用3秘訣

1.獨立電源開關

2.過載保護裝置

3.商品安全標章

使用延長線注意5重點

1.不要插好插滿,注意額定容量

2.不要延長又延長

3.不要使用高功率家電

4.不要綑綁使用

5.要定期汰舊換新

<br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

《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除濕 插座 電器 火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