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別再只會用微波爐復熱 專家揭隔夜菜為何難吃原因及改善方式

隔夜菜示意圖。
隔夜菜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儘管再怎麼努力,剩菜總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對許多人來說,當剩菜成為隔夜菜時,容易讓人怨懟。因為在復熱的過程中,所有的東西經常變得濕濕軟軟的,嘗起來就不那麼好吃,在口感上也不討喜,有何方式可以讓剩菜重新變美味?

美食作家Casey Barber指出,解決方案在重新加熱隔夜菜的方式需進行一些小調整,並且優先考慮保留我們喜歡的菜餚其味道和質地的方法。

為什麼微波爐並非每次剩菜復熱首選?

多數人處理隔夜菜,就是把它們塞進微波爐,直到冒熱氣,但這並不能為大多數食物帶來最佳結果的方法。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化學工程教授Margot Vigeant告訴《CNN》,微波爐透過微波輻射產生的熱能透過使食物中的水分子「抖動」來產生熱量。然而,微波能產生的熱不能產生梅納反應,梅納反應為高溫烹調食物時所產生的褐變、焦糖化效果。

這就是為什麼用微波爐加熱的披薩、炸雞排或薯條時,其味道如此令人失望的原因。因為這些食物在微波爐中重新加熱時,當中的水分子會被激活並沸騰,從而保持質地柔軟而不是重新酥脆。

改用烤箱、氣炸鍋或煎鍋為隔夜菜加熱

烤箱、氣炸鍋或煎鍋都能以保持蛋白質多汁而不乾燥的方式,重新加熱大多數餐點,無論是隔夜的雞肉、蔬菜肉餅還是焗烤起司通心粉,它可以讓麵衣重新變得酥脆,並使起司再次冒泡且變得焦褐。

例如用煎鍋重新加熱義大利麵、咖哩、炒菜和其他燉菜時,潑一點水或肉湯是讓煎鍋中的菜餚恢復口感的重點,也是重新加熱雞肉或豬肉等肉塊的關鍵。在食物中加入幾湯匙液體,然後蓋上蓋子,用中小火重新加熱,並且偶爾攪拌。如果食物在加熱過程中開始粘附在鍋底,請根據需要再添加更多液體。

需要注意的是,裹上麵衣的食物需要避開水,並用少量油重新煎炸食物,以使酥脆的外層重新恢復。

哪些食物最適合微波爐加熱?

主要為液體成分的食物,例如湯和燉菜,非常適合微波加熱。像是蔬菜含水量很高,這就是為什麼它們在微波爐中也能蒸熟的原因。

微波爐也適合處理米飯或馬鈴薯等澱粉類食物。Vigeant表示,這些澱粉分子會在冰箱中結晶,微波爐可以幫助澱粉重新水化,並恢復這些菜餚的質地。

【資料來源】

Love your leftovers — the best way to reheat your favorite foods

隔夜菜 微波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