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一進房間就過敏狂哈啾,蟑螂也是元兇?家中過敏原有5種,第一名躲在這8處 12方法防室內過敏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要改善過敏症狀不只是靠藥物治療,家中過敏原的控制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該如何減少家中過敏原呢?過敏原種類有哪些?圖/良醫健康網
要改善過敏症狀不只是靠藥物治療,家中過敏原的控制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該如何減少家中過敏原呢?過敏原種類有哪些?圖/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要改善過敏症狀不只是靠藥物治療,家中過敏原的控制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該如何減少家中過敏原呢?過敏原種類有哪些?

一到季節交替最容易出現過敏問題,為什麼有些人下班回到家,一進房間就打噴嚏?在家的過敏問題特別嚴重?要改善過敏症狀不只是靠藥物治療,家中過敏原的控制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該如何減少家中過敏原呢?過敏原種類有哪些?

五大常見家中過敏原種類,你家有哪幾種?

根據台灣內科醫學會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主要有家塵蟎、黴菌、蟑螂、花粉及寵物等。其中「家塵蟎」位列第一名,為家塵中最主要的過敏原;台灣環保署也曾指出,國內有90%以上的人都對室內塵蟎有過敏反應,尤其常見於家中的枕頭、床鋪、床單、棉被、地毯、沙發、絨毛玩具、背墊等8處,不可不慎。

下表為您整理說明5類常見過敏原:

.家塵蟎過敏原:
塵蟎之排泄物是家塵中最主要之過敏原,蟎蟲是微小昆蟲,它靠人及動物皮屑為生,其糞便大小剛好能進入人體的氣管並造成氣管過敏而導致氣喘的發作。
常見於:人類及竉物掉落的皮膚屑、毛髮處所,就是室內塵蟎鍾愛的棲息場所,例如枕頭、床舖、床單、棉被、地毯、沙發、絨毛玩具、背墊等處。

.黴菌過敏原:
黴菌是僅次於家塵蟎之重要過敏原,它的孢子也能隨空氣被吸進人體之肺部造成過敏。
常見於:居家環境中的每一個陰暗、潮濕的角落都是黴菌孳生的地方。無黴菌的居家環境對過敏病患相當重要。

.蟑螂過敏原:
蟑螂是極為普遍的氣喘過敏原,由於蟑螂喜歡躲在陰暗處,死後不易被發現,時間一久,可能分解成小粒子飄散於空氣之中,容易被吸入肺中,引發氣喘等過敏性疾病。台灣常見的蟑螂有兩類,為德國蟑螂及美國蟑螂,會造成過敏的主要是德國蟑螂。
常見於:以殘留食物維生,喜歡躲在陰暗處,並居住在廢水下水道。

.花粉過敏原: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植物進行授粉。當花粉散播在空氣中時,就有可能導致花粉過敏者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常見於:通常是風媒花,因風媒花的花粉較細小,能隨風飄送而進入您的呼吸道。

.寵物過敏原:
貓、狗及鳥等動物的皮屑及排泄物也是重要的過敏原,飼養寵物的過敏患者應盡量禁止它們進入您的房間,尤其是臥室。
常見於:家中寵物;或者間接經由公眾場所媒介而致敏。寵物的皮屑會附著在人的衣物上,尤其是毛衣,而且不容易清除,如果寵物會掉毛,情況就更嚴重。

如何減少家中過敏原?熱水洗衣、家具挑選...12招學起來

在瞭解過敏原種類後,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家中過敏原呢?以下從居家、打掃、空氣等三大面向,和大家介紹12個預防室內過敏的方法:

居家

.家具應簡單好整理,不要使用毛毯、地毯、彈簧床、榻榻米、布製的窗簾。更換成容易清洗的木質或瓷磚地板、百葉窗、木板床,而沙發最好是皮面的。

.移除家中的絨毛玩具。

.室內應該避免飼養貓、狗、鳥等寵物,因為動物的皮毛和排泄分泌物,也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若家有飼養貓狗等寵物者,要經常幫牠洗澡,並且不要與寵物共用一張床,最好把寵物養在室外。此外毛衣容易附著一些皮屑應定時清洗。這樣就可以減少寵物過敏的發生。

打掃

.每隔一至二週可用約60゚C的熱水清洗床單、枕頭套。若無法使用60゚C的熱水清洗,洗後至少用烘乾機烘乾二十分鐘或是在陽光下晾乾亦可達到殺死塵蟎的目的。

.使用吸塵器和濕抹布清潔地板。避免使用掃把或雞毛撢子。

.落實家中清潔, 廚房、家具、牆壁經常擦拭洗滌以減少蟑螂生存的條件。

.吸塵器的集塵袋最好是雙層的,一般普通吸塵器有氣孔的濾網,會排出人體可吸入的微粒,反而會更加重過敏原的擴散。

空氣

.保持良好的室內通風及使用空氣清淨機。

.空調、吸塵器及空氣清淨機的濾網要經常清洗。

.適時的使用除濕機。將室內的濕度控制在相對濕度50 %至60 %之間,既不會太乾燥而感到不適,又可減少塵蟎及黴菌的存在。

.避免接觸過冷的空氣 ,出門時可戴口罩,且注意保暖。

.避免接觸刺激性之氣昧 如,二手菸、殺蟲劑、髮膠、汽油味或油漆味等。

過敏原檢測要做哪種?急性、慢性差在哪?

其實,台灣過敏族群人數相當可觀,不少民眾都曾考慮做過敏原檢測,以更進一步預防。下表為您介紹急性與慢性過敏原檢測的項目與給付規定:

急性過敏原檢測
.有無給付:健保給付
.檢測項目:針對的是IgE免疫球蛋白。一般而言,吸入性或接觸性的過敏原居多,像是塵蟎、黴菌、蟑螂排泄物、花粉、動物皮毛或鳥類羽毛,剩下的才是食物。

慢性過敏原檢測
.有無給付:自費
.檢測項目:針對食物來做測試,食物的測試主要是測量免疫球蛋白G(IgG)實際上過敏細胞上只有免疫球蛋白E的接受體,至於免疫球蛋白G,是正常的免疫力反應,吃所有東西後都會產生免疫球蛋白G,正確的過敏原檢測應是測免疫球蛋白IgE而非IgG。

資料來源:台灣內科醫學會環保署中國附醫衛福部台中醫院

延伸閱讀:

坐式/蹲式馬桶哪個好?醫師曝優缺點,「這種馬桶」易殘留菜花病毒

不想浴室長霉,為何用「冷水」比電風扇好?譚敦慈學授浴室不長霉5訣竅

你家牆角超髒!家中3處髒度第一名竟是它!醫:出現一生物代表有分屍現場

責任編輯:陳學梅

過敏原 塵蟎 居家環境 過敏性鼻炎 過敏反應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