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別再相信愛吃肉容易被蚊子叮 讓你變人體捕蚊燈6大原因一次看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天氣回暖,蚊子大軍襲來!坊間流傳「愛吃肉容易被蚊子叮」的說法。對此,食藥署闢謠指出,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容易被蚊子叮咬的「6大原因」包括深色衣物、噴香水、血型、體溫、二氧化碳與體味。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吃肉會讓身體變酸性體質,因此容易被蚊子叮?」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事實上,蚊子主要是靠化學以及物理方式來尋找宿主。比如視覺、嗅覺、溫度、濕度等等。

容易被蚊子叮咬的6大原因:深色衣服、噴香水、血型、體溫、二氧化碳、體味

研究指出,人體皮膚表面有豐富的游離脂肪酸,這些脂肪酸在與細菌代謝之下,會產生許多不同氣味的羧酸。而個體的皮膚羧酸豐富度與蚊子吸引力之間有關聯,對於不容易被蚊子叮的人而言,他們可能會散發出某些化合物來降低蚊子的飛行活動或是吸引力,簡單來說,這些人的體表散發著天然的防蚊液。

研究也發現,瘧疾會藉由感染人類來改變人類身上的氣味分子,從而增加人類對於蚊子的吸引力,以增加瘧疾的傳播。食藥署呼籲,民眾不要再相信蚊子的叮咬與酸性體質有關係,事實上,人體的酸鹼度會維持在一定的定值,不會因為飲食而有過大的改變。

預防蚊子叮咬2大招:定時的噴防蚊液、穿著長褲長袖

至於被蚊蟲叮咬後,擦小護士有效嗎?食藥署說明,一般民眾愛用的綠X精、萬X油、白X油等等,大多都是以清涼劑為主成分,可以快速緩解癢感,但是如果對於較嚴重的紅腫情形,還是需要使用有抗發炎消腫的成分,才能夠有效緩解。

止癢藥3大主要成份 抗組織胺:最常見的成分,可以直接消腫消癢。 局部麻醉:透過麻醉效果,達到止癢效果,但是沒有消炎作用。 類固醇:通常使用較弱效的類固醇,利用抗發炎作用,減少皮膚發癢情形,但不建議用在有傷口的地方。

止癢藥7種次要成分則如下:

.保濕劑:例如尿素、泛醇(panthenol),它們能維持皮膚屏障,減少過敏原刺激,減少搔癢刺激感。

.Isopropylmethylphenol:一種殺菌劑,適用在較強烈的叮咬反應,例如小黑蚊。

.清涼劑:薄荷(menthol)、樟腦(camphor):利用清涼的感覺,轉移搔癢的注意力。

.甘草酸(glycyrrhetinic Acid):具有類似類固醇的抗發炎作用。

.水楊酸:常見的消炎止痛藥成分。

.金盞花:含有豐富的類黃酮以及三萜類成分,是天然的抗發炎成分。

.紫雲膏:傳統的中藥良方,具有消炎消腫、滋潤肌膚的作用。

食藥署最後提醒,2歲以下的小孩禁止使用添加薄荷或是樟腦成分的藥品,家中小小孩如果要使用其他成分,也都建議先向藥師諮詢。

【延伸閱讀】

夏季防曬又蚊蟲 留意「間隔使用」避免肌膚不適

被蚊子叮會染B肝、熬夜會爆肝? 醫:全錯!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7540

責任編輯:辜子桓

蚊子 蚊蟲叮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