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四月電費怎麼漲,用帳單教你看!7招省電小訣竅抗漲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4月起電費調漲上路。但許多民眾對新制電費計算方式仍搞不清楚,到底會針對哪些用電對象調漲?
4月起電費調漲上路。但許多民眾對新制電費計算方式仍搞不清楚,到底會針對哪些用電對象調漲?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蛋價漲、萬物漲,4月起電費調漲也上路。但許多民眾對新制電費計算方式仍搞不清楚,到底會針對哪些用電對象調漲?我家用電量及電費查詢怎麼做?荷包又要縮水多少呢?以下整理「電費漲價QA懶人包」教你電費計算公式4張圖一次看懂,更加碼提供民眾7招「省電小訣竅」,幫您牢牢守住荷包!

Q1、電費漲價何時開始?

經濟部宣布電價費率確定調漲,新制電費計算為民生用電漲幅2.6%,產業用電漲幅14.2%,平均漲幅11%;產業高壓與特高壓等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7%,產業低壓則包括內需、微中型企業為主,電價調漲10%,新電價將於4月1日起全國開始實施。

Q2、這次電費漲價幅度有多少?

本次電費漲價約影響177萬戶,家庭戶有93%、1231萬戶不受影響。不管是公寓大樓、透天厝等一般住宅大樓,還是租屋族的電費計算方式需要平分電費,民眾都可以透過電費單上「用電種類」與「計費度數」欄目查詢電費,來確認自己是否為此次電價調漲對象。

新的電費計算方式為,若單月用電量為700度以下,則不在本次調漲範圍內701~1,000度調漲3%,超過1,001度則調漲10%。而餐飲店、理髮廳、電影院、雜貨店、超商等小商店及店家,用電量為1,500度以下不調漲、1,501至3,000度調漲3%、3,001度以上則會調漲5%。

產業部分,低壓產業包括超市、商辦、中小型工廠等,不分用電量將調漲電價10%,但農漁業、學校除外;高壓及特高壓的用電大戶,如台鐵、高鐵、捷運及晶圓代工廠等,均調漲電價17%。

Q3、電費漲價後1度電多少錢?

台電表示,台灣住宅電價為累進計費制,代表電費計算公式的意思是「用電超過的度數」才會被調漲,其中每月用電量為700~1,000度者,每月電費最多增加45元。以下電費計算公式,以2個月為一期的的電費帳單舉例來說:

.用電為710度,僅有多出來的10度電會被漲價,電費從2,078元漲到2,080元,增加2元、漲幅約0.1%

.用電為為1,010度,電費從3,574元增加到3,625元、增加51元,漲幅1.4%

.用電為1,200度,電費將由4,711元提高到4,876元,增加165元,調幅約為3.5%

而一般住宅與商店店家等民生用電的平均價格,將從1度電2.61元漲至1度電2.65元,漲幅約2.6%;產業用電則從平均1度電2.91元漲到3.38元,漲幅14.2%。

若對於用「單月幾度電」費用是否調漲、該如何電費查詢?還是不易理解,經濟部改為以2個月為一期的電費帳單,用下列舉2個例子來解釋電費計算:

【電費計算1.】若一期用電1,420度,等於每月710度:只有多出來的20度電,費率會被調漲3%,平均電費計算從4156元變成4,160元。

【電費計算2.】若一期用電2,020度,等於每月1,010度:則只有超過1,400度的部分,依級距會有調整。其中600度(1,401~2,000度)調漲3%,另有20度(2,001~2,020度)調漲10%,平均電費計算則從7,148元增加到7,250元。

Q4、分租雅房、套房「共用電表」如何省錢?

調漲後電費該如何計算?影響多少?租屋族最擔心首當其衝!由於分租套房或雅房通常採「多戶共用電表」的方式,會較一般住宅更容易超過700度、1,000度的價門檻,4月起電費漲價一上路,恐怕得多繳不少電費。

對此,台電建議租客可善用「省錢2招」:

.若是用電規模較大的用戶(每月平均用電超過700度),可評估選用「時間電價」方案,尖離峰時間可分開電費計算,不受累進費率影響。以北市某處分租套房舉例:其原先每月用電平均為3,705度、電費平均為17,488元;但去年8月起採取時間電價後,因善用尖離峰電價,整體電費計算減少超過2成,降為13,658元,有明顯成效。

.符合2條件:租屋族可請房東向台電申請免費裝設「智慧電表」,並接受台電的節能輔導,即使每月總用電量超過700或1,000度,電費也可以不漲價。裝上智慧電表後,也可以選擇「時間電價」方案,調整用電習慣,善用尖離峰電費計算;或是改裝設獨立電表,都能有效減少電費支出。

Q5、大樓公設有「公共電費」電費負擔也會增加?

台電表示,一般公寓、大樓公設皆有裝置獨立電表,雖電費可能因電價調漲而增加,但公設用電的部分依舊採住戶平均分攤的方式,不會增加各住戶用電累計度數,因此對電費計算所造成的影響,不如想像中大。

Q6、本次電價不調漲,哪2類對象適用?

台電指出,除了租屋族符合請房東向台電申請免費裝設「智慧電表」,並接受台電的節能輔導等2條件,電費就不用調漲以外;對於社福團體,包括使用維生輔具之身障家庭、庇護工場、立案社福機構及護理之家等2.2萬戶用電,基於照顧弱勢精神,本次電價也會凍漲。

Q7、省電、節電小撇步有哪些?

以下整理台電官網及臉書粉絲頁,所提供的省電錦囊7招,提供民眾日常善用:

.冰箱不要開開關關,裝8分滿最省電

.冷氣溫度維持26~28度,室內舒適又節電

.定期清洗冷氣濾網

.冷氣搭配循環扇

.使用LED燈泡更省電

.熱水瓶較耗電,改用「快煮壺+保溫瓶」最省電

.依季節和種類設定熱水器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0290.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省電 電費帳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