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花椰菜怎麼洗才乾淨?北農教3步驟揪菜蟲!譚敦慈:洗蔬果只有一方法

白花椰菜怎麼洗才乾淨?
白花椰菜怎麼洗才乾淨?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外觀像花束的白花椰菜,全年都是產季,是常見的家常菜之一,但茂密的花球裡容易藏菜蟲。之前就有一名網友稱自己洗花椰菜洗出數十隻菜蟲,讓他急得在臉書社團發問「花椰菜該怎麼洗?」。有人建議泡鹽水,也有人說加麵粉或加太白粉下法洗。

但根據臺北農產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正確的洗法是將整顆花椰菜浸泡於流動的清水中,然後抓著花梗快速進出水面,就可以洗掉浮出來的小蟲。最後切成一朵朵後,再進行簡單沖洗。

3個步驟遠離花椰菜小菜蟲:

1.沖洗:將整顆花椰菜浸泡於流動的清水中。

2.過水:手持花梗,快速進出水面,可以洗掉浮出來的小蟲。

3.切塊:切成適當大小後,再進行簡單沖洗。

洗蔬果唯一方法:用流動清水洗

除了如上述網友的建議洗法,一般也常見有人會用蔬果洗潔劑洗菜洗水果,這些都不是正確方法。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就曾教過大家,洗蔬菜只有一個辦法,就是用「流動的水」清洗。第一次第二次先大致洗去蔬菜表面的髒污,第三次後將裝菜的水盆蓄滿水,之後就以流動的清水一直沖,但流動的水只需約一根筷子粗度的水流即可,差不多洗12分鐘左右,就可以將菜拿起來瀝乾進行烹調了。

白花椰、綠花椰,傻傻分不清楚!?

餐廳常見的綠、白花椰菜,實際是兩種不同蔬菜,不只顏色不同,營養價值也有差異。冬天是吃花椰菜最佳季節,你愛青花菜?還是白花菜?<br />圖/ingimage
餐廳常見的綠、白花椰菜,實際是兩種不同蔬菜,不只顏色不同,營養價值也有差異。冬天是吃花椰菜最佳季節,你愛青花菜?還是白花菜?
圖/ingimage

此外,許多人搞不清楚白花椰、綠花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曾在臉書粉專指出,雖然他們都是十字花科蕓薹屬,但其實兩種名字不一樣,綠色的叫青花菜,白色的是花椰菜,營養也不完全一樣。

花椰菜VS.青花菜

.花椰菜

產季:全年都是產季

營養價值:有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纖維質、鈣、磷、鐵、維生素A、B1、B2、C。

挑選:宜選擇花球密合、質地細緻、白色無汙漬,表面無嚴重的凹凸現象,花梗淡青色至綠色,蕾枝鮮翠,花球以偏鬆不堅硬且無散花球情形者較佳。

.青花菜

產季:自10月至隔年5月

營養價值:富含維他命A、B、C、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鉀、鈣、磷、鎂、銅等礦物質。

挑選:以莖粗、短、不空心,花球綠色、花蕾緊密不鬆散,不變黃者為佳。

【資料來源】

臺北農產臉書粉絲專頁

不是玉米筍,最「髒」蔬菜是它!譚敦慈教正確洗菜法:分3次這樣洗

青花菜和花椰菜其實不一樣 專家教你怎麼分辨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青花菜

花椰菜 青花菜 十字花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