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坐著還是站著?我們天天進行的洗澡習慣其實超危險

我們習以為常的洗澡習慣,其實暗藏了發生意外的危機!/圖片來源:freepik
我們習以為常的洗澡習慣,其實暗藏了發生意外的危機!/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清晨起床洗澡,振作精神開始元氣的一天;下班後洗澡,洗滌一整天與外界接觸的髒污;睡前洗澡,舒適水溫緩解疲勞。洗澡的功用除了清潔身體,還能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身心,但是你知道嗎,我們習以為常的洗澡習慣,其實暗藏了發生意外的危機!

LagoonXudn元氣網關心居家衛浴安全問題,舉辦「洗澡習慣大調查」,邀請民眾分享洗澡的習慣和姿勢,也關心父母和家人都是如何洗澡,同時認識及預防浴室濕滑帶來的受傷意外風險

分析問卷總人數246,其中站著洗澡的民眾高達85%、僅有13.8%的民眾選擇坐著洗澡,其他則習慣坐、站姿交錯,而極少數是蹲著洗澡。問卷顯示民眾大多有注意到浴室的潮濕可能衍生的問題,因此,在防滑措施方面,前三名選項分別為:鋪設防滑墊、換防滑磁磚、放置洗澡椅。

一名四十多歲的女性,平常習慣站著洗澡,偶爾使用浴缸泡澡。某日半夜醒來如廁,因浴室地板濕滑而跌倒受傷,本來以為跌倒意外常發生在小孩與老人身上,毫無防滑的警覺心,摔了這一跤後,從此在浴室加裝止滑貼,洗完澡一定打開窗戶保持通風乾燥,另外加了夜燈看清楚走路動線。

有了這次受傷經驗,更加注重居家安全,也認識了洗澡椅,屏除「醫院才會放洗澡椅」的觀念,坐著洗澡可以增加穩定性和方便起身轉換動作,衛浴輔助產品不限特定人士使用,協助家人安穩洗頭、洗澡、洗腳。

民眾應該多注意浴室地板濕滑的問題,做好預防滑倒受傷的措施。/圖片來源:元氣網
民眾應該多注意浴室地板濕滑的問題,做好預防滑倒受傷的措施。/圖片來源:元氣網

你曾經在浴室跌倒過嗎?

濕滑的地板暗藏著滑倒的危機,只要如廁、盥洗時稍微沒站穩,就很容易失去重心而跌倒,輕則瘀青破皮,重則骨折、頭部創傷。根據國健署統計,浴室是居家跌傷地點第二名!因此,民眾應該多注意、改善浴室地板濕滑的問題,做好預防滑倒受傷的措施,讓浴室的使用更安全。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的洗澡習慣,例如:有人偏好在白天或晚上的時段洗澡、一邊沐浴、一邊刷牙或唱歌、先洗哪個部位等,還有一項是「洗澡站坐姿」。根據調查,大部分民眾選擇站著洗澡,有13.8%的人則喜歡坐著洗,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舒適度」。站著洗澡快速、有效率,雙臂擺動可以讓肢體得到良好伸展;坐著洗澡則比較舒服、放鬆,有被水柱包覆的感覺。

讓洗澡多一道安全防護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說,站著或坐著洗澡,除了個人習慣與舒適度之外,還有「安全性」的問題。台灣潮濕氣候、衛浴空間濕氣不散,容易造成地板濕滑危險,我們常在新聞裡得知有民眾在浴室滑倒、跌傷的不幸消息。為了預防這類浴室滑倒的意外發生,多數民眾會做防滑、裝扶手、改成乾濕分離以及各種防滑貼,讓洗澡不再步步驚心!

浴室濕滑讓人站不穩,但還有疾病、體能狀況等個人健康問題,有些人在洗澡時因為溫差發生暈眩,或是站太久引發姿勢性低血壓,一時反應不過來就跌坐在地上了。老人家摔不得,其實各年齡層也都怕跌倒,楊忠一建議,浴室防滑措施還可以多一道防線:放置洗澡椅,降低滑倒的危險性。

選擇專業洗澡椅,也有相應的「黃金比例」。/圖片來源:元氣網
選擇專業洗澡椅,也有相應的「黃金比例」。/圖片來源:元氣網

洗澡椅重點選擇:高度、扶手、靠背、止滑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狀況和機能的改變,都需要器具協助自立生活行動,許多人誤以為洗澡椅是兒童和老年人專用,孕婦、行動不便者也適用,一把椅子就能讓安全度大大提升,安穩地坐著洗澡享受沐浴的樂趣,保障自在放鬆的衛浴時光。楊忠一呼籲,洗澡椅的通用設計逐漸被接受,安全美觀能提升生活質感。

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專業洗澡椅呢?

楊忠一分享四大重點:高度、扶手、靠背、止滑。

●椅子高度應高於膝窩、低於大腿一半,這樣的「黃金比例」不需費力起身或坐下。

●扶手、靠背則可以穩定身體,三面環繞穩定身體,站起時扶手亦可協助施力,包括拿蓮蓬頭、按壓沐浴乳都能舒適靠著。

●椅腳的防滑墊提供良好抓地力,椅面防滑讓坐姿更穩固,保護家人的安全。

哪些族群建議坐著洗澡?

1、長輩,肌耐力不足,雙腳無法久站。

2、孕婦,久站會影響靜脈回流效率,引起頭暈。

3、病患,生病期間身體虛弱,站久易暈眩。

4、行動不便者,減少再次滑倒的風險與意外。

了解更多Lagoon洗澡椅資訊>>http://bit.ly/3I1oQKK

別於一般市面的冰冷印象,以優美設計提升生活質感的Lagoon洗澡椅。/圖片來源:Lagoon
別於一般市面的冰冷印象,以優美設計提升生活質感的Lagoon洗澡椅。/圖片來源:Lagoon

洗澡 浴室 家人 跌倒 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