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清除家中雜物不知如何下手?專家教簡單方式:謹記收納3不1要

客廳地板淨空,可以靈活運用活動空間。 圖/出版社提供
客廳地板淨空,可以靈活運用活動空間。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家裡都有雜物過多、不知如何下手整理的困擾,也因為長期處於雜亂的環境,無法想像家裡有清爽簡約的風貌。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整理到一半遇到瓶頸,或是尚未開始整理的人都適用,那就是「平面淨空」。

試看看將家裡每個平面都淨空,包括鞋櫃、餐桌、床鋪、廚房流理台、瓦斯爐周邊、書桌,以及占最大面積的地板,除了極少數的必需品或裝飾品,一律都淨空。

因為淨空才能看見一旁的雜亂,相形之下,雜亂處會使人萌生整理的念頭,每天重複淨空一個空間,一段時間後就會養成習慣,習慣動手收拾,習慣清爽的視野,蔓延到櫃子內也想要整齊有秩序。

因此,就算只是把雜物藏起來或塞到櫃子抽屜裡也行,只要體驗過平面淨空,映入眼簾的清爽視覺享受,就會對這種簡約的風貌上癮,產生想要努力維持的動力。這不是整理收納後的成果,所以不需要任何技巧,但絕對是一個整理契機的開始,如果苦無動力,踏不出第一步,不妨試看看這個方法。

地板淨空

不論客廳、餐廳、臥室、浴室,除家具以外,地板不放置任何物品。

小花效應

● 出門或旅行回家會很快將行李物品整理妥當。

● 打掃只需要掃地機器人,省時又輕鬆。

桌面淨空

小花效應

● 需要使用桌面時,可以立即開始作業,不用花時間清理。

● 一旦開始收拾淨空,就會有動力想把所有家事一口氣完成。

● 會產生一種「忙碌歸零」、「壓力歸零」,準備要重新開始且有餘裕般的感受。

每次使用完書桌就淨空,能提升工作和念書的效率。 圖/出版社提供
每次使用完書桌就淨空,能提升工作和念書的效率。 圖/出版社提供

沙發、床鋪淨空

睡前淨空沙發,起床淨空床鋪。

小花效應

● 像幫一天的起始和結束按下開關一般,可以成為生活中的儀式。

● 會有「被好好照顧」的感覺,在家能全然放鬆。

● 這兩處最容易堆放的就是換下來的衣服和包包,表示使用頻率很高的物品並沒有順手好收納的位置,也表示生活習慣有待加強,這些都可以因為平面淨空而調整得更完善。

每天早起時,我都會將棉被攤平,拿走除了寢具以外的物品,迎接新的一天。 圖/出版社提供
每天早起時,我都會將棉被攤平,拿走除了寢具以外的物品,迎接新的一天。 圖/出版社提供

家具檯面淨空

鞋櫃、電視櫃、櫥櫃、收納櫃、洗手台等檯面,除少許必要物品,其餘淨空。

小花效應

● 這會是越來越傾向少物之家的必然過程,因為收納空間空出來就不需要用檯面堆放物品了。

● 家裡會有放大的感覺,清爽整齊的感受度更加提升。

● 物品有更妥善空間擺放,會更加愛物惜物。

「小花效應」的故事裡有兩個重點,一是看見,二是動手,看見代表覺察到,想要改變,動手則代表付諸實行。也許你會因為買了一束花而願意將桌面淨空;也許你會因為想要擺放喜歡的杯壺,而將原來囤積在廚房展示櫃的雜物丟棄;也許你會因為愛上已經平面淨空後的空間,而繼續清理出更多的留白。

關於收納的3不1要

在指導學員整理收納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

「這個櫃子很深,我要買什麼收納盒比較合適?」

「我覺得這邊櫃子高度放不到東西,有點浪費空間,可以怎麼利用?」

「哪一種收納盒可以裝比較多東西?」

這些都是一般關於收納的迷思,因此我歸納出選擇收納用品的「3不1要」原則:

● 不:不要只做表面功夫

● 不:不要只想著充分利用空間

● 不:不要只買大的收納用品

● 要:要能確實分類分隔

台灣的房子在裝潢時,都習慣釘許多木作櫃以滿足收納需求,因此家裡到處都是又深又高的櫃子,這樣的櫃子非但不好用,還容易淪為藏汙納垢的雜物聚所。

其實,櫃子樣式、深度都不是考量收納用品最大因素,要放什麼物品、如何取用方便才是重點。所以可以先規劃出要收納的物品,或先「裸放」看看,依照拿取的感覺,去選擇不會阻礙動線和順手感的收納用品,切勿先買了一堆收納用品,再來想要放些什麼,這樣根本是本末倒置。

櫃子深度也不一定要全部利用,留白也很好,反正都已經開始少物了,填滿空間已不是選項。

書名:家的樣子,你的樣子
作者:吳敏恩
出版社:幸福文化<br />家的樣子,你的樣子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家的樣子,你的樣子 作者:吳敏恩 出版社:幸福文化
家的樣子,你的樣子 圖/出版社提供

收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