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肉眼看不到的,不代表乾淨!最易忽略的廚房最髒6個地雷處

廚房裡有很多藏污納垢的地方,是我們肉眼看不出來的
廚房裡有很多藏污納垢的地方,是我們肉眼看不出來的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廚房看起來很整潔,就真的是很乾淨嗎?其實你不知道,很多藏污納垢是我們肉眼看不出來的,例如砧板、抹布的细菌量你知道嗎?什麼都往冰箱塞,也讓裡面的食物有交叉污染的可能。《百度健康》就列舉了廚房最髒的6個地方,趕快回家清理你家的廚房地雷。

1、抹布、洗碗海綿

有些人抹布擦完沒洗就丟在流理台上,有些則是抹布用很久還不淘汰。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曾撰文指出,研究發現,長期不洗抹布,單塊抹布上的細菌總數最高可達5000億個!只要你聞出來抹布有臭臭的味道,就表示細菌開始滋生了。招名威建議1個月就該換一次抹布,而且最好選用木纖維材質的,具有很強的親水性和排油性,比較不容易讓細菌黏附在上面。

而用來清洗碗盤的海綿也暗藏許多細菌,根據英國網站indy100報導,由於海綿飽含水份以及經常接觸食物的關係,因此容易滋生細菌。研究顯示,海綿上每立方厘米的細菌密度高達540億,相當人類糞便的細菌數量。而當海綿用來清潔其他物品時,也會把細菌傳播出去。解決之道仍是定期更換海綿。

2、砧板

切食物用的砧板若沒有妥善清洗或是更新,藏匿的黴菌或是毒素等,都會影響健康。

砧板常見木製、玻璃、塑膠等材質。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木製以及塑膠材質最容易因為過度使用而出現刀痕,若砧板擺放的位置較潮濕,刀痕就容易長出黴菌,當砧板出現一條一條黑色的紋路,大概就是黴斑所致,建議用一比一千的漂白水清洗,但僅用於非木製的砧板清洗。木製砧板則可用煮沸的熱水消毒。

木製以及塑膠材質最容易因為過度使用而出現刀痕,若砧板擺放的位置較潮濕,刀痕就容易長出黴菌。<br />圖/ingimage
木製以及塑膠材質最容易因為過度使用而出現刀痕,若砧板擺放的位置較潮濕,刀痕就容易長出黴菌。
圖/ingimage

3、流理台

流理台用來洗各種食物、用品,也是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百度健康》指出,洗生肉時,沙門氏菌會隨著濺出的水花沾染流理台及周遭的食物。

此外,流理台和洗手台的台面上常溼答答的,常會有水殘留其上,如果沒有擦乾,不但容易長霉,也會留下水漬及水垢。生活魔法家陳映如曾撰文提供一個妙方,就是用刮玻璃窗的刮刀來除水痕,效果非常好。可以把水刮得乾乾淨淨,比用抹布擦更有效。

4、筷子

很多人筷子一用好幾年,木製、竹製的筷子甚至用到都發霉了還在用。據大陸中央電視台訪問腫瘤科醫師,家裡的木製竹製筷子長期使用後,會滋生細菌或發霉,有害健康;而嚴重發霉的筷子會產生「黃麴毒素」,這種黴菌被認為會引發肝癌,因此長期使用發霉筷子的人,罹患肝癌的機率較普通人高許多。如果筷子長出非竹子或木頭顏色的斑點,代表已發霉變質,因此竹製或木製的筷子最好半年更換一次。

5、冰箱

就算你會每天洗砧板、抹布,但冰箱一定不會常清吧?許多人可能是每年大掃除時才想到要清?而且習慣什麼東西都往冰箱放,一放就忘了、放到東西過期很久還不知。譚敦慈建議,家中的冰箱大約只能裝七成滿,若是塞得滿滿的,冰箱內氣體流動不足,冷藏的溫度達不到標準,食物很容易壞掉,尤其冰箱沒有殺菌作用,只能減緩細菌生長,食物在裡面放久了,一樣會發霉、長菌。還有灑出來的湯汁、飲料,或是生食的包裝、塑膠袋上的細菌等,也容易隨著食物進入冰箱成為汙染源。

《營養嫚嫚說》嫚嫚營養師也提醒大家,若冰箱裡一個食物發霉,周圍的也可能受到波及,且肉眼未必可見。因此要連同發霉的及旁邊的食物一起丟棄。

冰箱有保鮮效果,卻因溼度高加上有些人塞滿食物,內部環境差異大易造成細菌、黴菌孳生。記者翁唯真/攝影
冰箱有保鮮效果,卻因溼度高加上有些人塞滿食物,內部環境差異大易造成細菌、黴菌孳生。記者翁唯真/攝影

6、加蓋垃圾桶

廚房的垃圾桶,大多丟棄食物包裝袋,及剩菜剩飯等。另外現在很多人使用加蓋垃圾桶,認為比較乾淨衛生,不過,《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林可凡著、采實文化出版)一書指出,加蓋垃圾桶會促成無氧環境,有利厭氧菌繁殖,兼具有氧與無氧呼吸的細菌也會偏向無氧呼吸,代謝生成物發臭,因此比無加蓋的垃圾桶更容易發臭。

【資料來源】

《百度健康》

元氣網:不同髒汙有不同手段 專家教你家中常見8大髒汙處理法

生活魔法家陳映如: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

《營養嫚嫚說》:食物保存迷思

發霉 黃麴毒素 廚房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