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舊筷子用久了會致癌?健康用筷5要點,你用對了嗎

筷子示意圖/ingimage
筷子示意圖/ingimage

“筷子?我家十幾年沒換,怎麼不能吃飯呀!”

生活中許多人對家裡使用多年的老物件很有感情,雖說勤儉節約是優秀的傳統美德,但有時候過度“節約”就不是一件好事了。就比如今天我們要說的筷子!

筷子到底用多久需要更換呢?

按照“筷子沒用斷就不換”的“老母親式”標準,估計很多人家裡的筷子至少是用了一年以上的。有研究對餐館使用三年以上的木筷進行菌落計數,發現一根筷子上有上萬個細菌。當然這些細菌都不致命就是了。

然後有人就說,現在很多餐廳都用一次性的筷子,根本不用擔心細菌問題。那麼,就算逃得過餐館的筷子,逃不過自家的筷子。自家的筷子從開始使用的那一天起,每次的搓洗都會給筷子的表面留下裂痕,這些裂痕裡面就會積聚食物殘渣甚至油污

更糟糕的是,如果洗完的筷子沒有及時晾乾,殘留的水漬很容易讓筷子成為微生物繁殖的溫床

使用時間越長,筷子的裂痕機會越深、越多,對微生物的容納能力也就越強;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幽門螺旋桿菌甚至黃曲霉菌出現的概率也就越大。

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們家每週都用沸水燙筷子或者會用消毒櫃給筷子消毒。但需要注意的是,用沸水燙筷子要起碼超過15分鐘才有滅菌效果

而舊筷子已經有裂痕了,消毒完後,也還是容易滋生細菌。因此建議:如果你家使用的是竹筷、木筷,3至6個月就要更換一次。

滋生“黃麴毒素”致癌?

“筷子用久了會滋生各種黴菌,輕者可能導致感染性腹瀉、嘔吐等消化系統疾病。嚴重發霉的筷子會滋生黃麴毒素,該物質已經被廣泛認定可誘發肝癌。”

“黃麴霉污染,毒性還是砒霜的68倍!”像這樣聳人聽聞的消息,你肯定轉發過,而實際上並非如此:

筷子長黴是比較常見的,尤其是在潮濕的梅雨季節。你不用太擔心,因為黴菌是自然界最常見的微生物之一,絕大多數黴菌並不會影響人類健康。比如大家經常說的雨後泥土的芬芳,其實很大程度上是空氣中漂浮的黴菌孢子的味道。

食品儲藏過程中的黴菌污染會導致腐敗變質,但它們並不直接危害人類健康。

而黃麴霉是一種黴菌,它產生毒素需要一定的條件。比如20多度的溫度,潮濕的環境,合適的營養。黃麴霉最喜歡的食物是大米、小麥、玉米、花生等,一般筷子上不會有這麼豐富的營養,想產生毒素,挺不容易。

各類筷子的特點

竹筷子、木筷子:使用時間長了容易變形開裂,表面磨損比較明顯,受潮易發霉。如果顏色變深,多數是因為油滲進去了,並不等於壞掉了。過去為了美觀,常常塗漆,現在很少。

一次性筷子:餐館和外賣用的居多。近年來環保意識加強了,竹的較多。由於加工門檻低,價格便宜,有些能聞到刺鼻的味道,甚至看到霉點。

塑料筷子:小餐館和食堂用的比較多,密胺材質為主。容易清洗,不易長黴,缺點是韌性不足,容易摔斷,受熱易變形。

金屬筷子:多數為不銹鋼或其他合金材質,結實、耐磨、不易變形、不易長黴、容易清洗。缺點是有點沉,當然有些產品是空心的。

健康用筷五要點,您用對了嗎

1.筷子壽命3~6個月,變色的筷子要趕緊換!

調查發現,普通的筷子在使用3~6個月後,筷子本身的顏色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使用頻率的增多變深或變淺。使用得越頻繁,筷子表面的可食用漆也就磨損得越厲害。只要筷子與購買時相比發生明顯變化,特別是顏色發生變化,就需要立即更換。

筷子的顏色發生變化,一般提示材質本身的性質發生了變化,多由使用過程中食物、洗滌劑及空氣、出餐櫃內殘留物附著所致。此外,細菌的長期堆積也是導致筷子發生顏色變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2.聞一聞看一看,辨別筷子過期沒

大家在使用筷子時,每天都要觀察下,筷子表面是否附著斑點,特別是霉斑。竹製品與木製品是霉斑最喜歡的生存環境,而且只要環境不干燥、物品本身達到一定的濕度,僅需一天時間即可生成。

專家建議:一旦發現筷子上發現霉斑,一定要馬上丟棄,不能再使用了。如果筷子上出現非竹子或木頭本色的斑點,多提示筷子很可能已經發霉變質,不宜繼續使用;筷子顯得潮濕或出現彎曲、變形,則表示已經受潮或擱置的時間過長,很可能已經過了保質期;聞一聞,如果有明顯的酸味,一般是受污染或過期的標誌,不能繼續使用。

3.筷子晾乾再儲藏,避免發霉

不少人習慣將筷子清洗乾淨後,便直接放置在筷子筒或櫥櫃內。而木製或竹製的筷子在未完全晾乾的情況下很容易發霉,從而給身體健康帶來隱患。因此,筷子清洗後應置於通風處完全晾乾或烘乾,再放入筷子筒中,確保其在完全乾燥的情況下儲藏,盡可能不為黴菌滋生提供環境。

專家建議:每週將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時後,放置在空氣中晾乾再使用,這樣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還能有效、便捷地清除筷子內的黴菌。

4.新買的筷子要徹底清洗

專家提醒,筷子在生產和運輸過程中極易沾染病毒、細菌及其他化學物質。因此,新買的筷子最好先用自來水清洗乾淨,然後再用洗潔精清洗,最後放入鍋中用沸水煮半小時即可。此外,平時清洗筷子一定要徹底,先沖淨筷子的表面,再用洗潔精仔細搓洗筷子,最後放入消毒碗櫃中消毒、烘乾,也可沖洗並瀝乾水分、徹底晾乾後,再放入筷子盒。

5.洗筷子不要猛搓

專家指出,多數家庭洗筷子的方式都很“豪邁”:抓著一把筷子用洗潔精猛搓幾下,然後用清水沖洗。事實上這樣很容易使筷子,尤其是沒有保護層的“裸筷”變得粗糙,產生許多細小的凹槽或裂紋,導致致病微生物殘留。

需要提醒的是,筷子盒應盡量選擇鏤空、底部不會積水的,並做到經常清洗、消毒。切勿選擇強酸、強鹼洗滌劑,以免殘留的化學物對人體造成傷害。

看完這篇文章,你知道該如何健康用筷了嗎?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黃麴毒素 發霉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