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發霉花椒煮湯導致得肝癌 教授教你保存冰箱食物

招名威表示,冰箱有保鮮效果,卻因溼度高加上有些人塞滿食物,內部環境差異大易造成細菌、黴菌孳生。記者翁唯真/攝影
招名威表示,冰箱有保鮮效果,卻因溼度高加上有些人塞滿食物,內部環境差異大易造成細菌、黴菌孳生。記者翁唯真/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雖然已經入秋,不過天氣仍是炎熱,食物保存仍須注意,放在乾燥陰涼處或儘量新鮮食用最佳。冰箱有保鮮效果,卻因溼度高加上有些人塞滿食物,內部環境差異大易造成細菌、黴菌孳生,食物被汙染會產生大量的黃麴黴菌,長期食用讓毒素進入體內堆積,損害肝臟的健康。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表示,有對夫妻因時常燉煮花椒排骨湯,但花椒因保存不當,加上氣候潮濕使花椒發霉,理論上應該丟棄,但他們卻覺得黴菌可以被沖洗乾淨,加上高溫烹煮應該就沒事了,殊不知,最後卻導致肝癌

招名威指出,冰箱濕度高而且大家使用冰箱習慣不同,有些人塞滿滿食物,有些只裝啤酒,內部環境差異大,若沒有定期清潔乾淨,細菌、黴菌孳生的數量就會很驚人,食材放久了很容易就會被汙染。

招名威說,他們的保存、清洗、烹煮都有問題,因發霉的花椒易孳生大量的黃麴黴菌,其中就會產生毒性極強的致癌物黃麴毒素,長期食用會使毒素不斷進入體內並堆積,損害肝臟的健康,導致肝細胞病變誘發肝癌的出現。

招名威表示,要解決黃麴毒素問題不難,首先先把乾貨重新整理,該丟的丟時間太久的也丟,把乾淨的留下來;購買適量食材不要囤貨,新鮮烹煮吃最好。最後,黃麴毒素很耐高溫,無法使用高溫烹煮來消滅它,所以吃乾貨類食物都要特別注意。

招名威提醒,肝癌在台灣盛行率不低,一直都是罹癌的前幾名,不能不注意一下生活細節。

花椒 黃麴毒素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