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睡夢中遇上地震要跑?台南市防災手冊教您保命

地震防災須知
地震防災須知
圖/取自台南市防災手冊

聽健康

00:00/00:00

芮氏6.6級大地震震撼全台,許多民眾在睡夢中被驚醒,「睡夢中遇上地震該不該跑? 」台南市防災手冊指出,半夜被震醒,請民眾不要急著下床,留在床上最恰當,因為較不會被移位的家具或床鋪撞到。

台南市防災手冊指出,地震的應變要領應是針對可防護的狀況思考,防護重點是避免被掉落物品,或是移位翻覆家具打到,並避免搖晃時跑動跌倒。

至於遇到地震的原則,台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長大隊長邱淵明受訪表示,先求活命,再談逃出,不要躲在黃金三角。近年不斷流傳地震避難時要躲在「黃金三角」,被國內外許多專家打臉。所謂黃金三角,即是「生命三角理論」(Triangle of Life)是由加拿大人庫普(Doug Copp)提出,他認為,當建築物倒塌時,會在家具周圍留下一些空間,建議地震時要躲在桌子、床櫃、沙發等大型家具旁邊。

但許多專家指出,房屋搖晃時,可能造成大型家具移位,甚至是物品掉落砸傷人。民眾無法判斷家具倒下的方向,躲在旁邊反而可能因此被壓住。

「勿急著衝出門外。」邱淵明表示,在一般建築物內仍以就地避難為主,盡可能以堅固桌子,或其他具有防護力物品保護自己身體,而不是貿然衝去開門。如要確認家人安全,也建議等到地震停止再移動。

網路謠傳躲在冰箱旁邊,可以確保受困時有食物可維生。但大多數家庭的冰箱並沒有固定,地震劇烈搖晃時,反而可能先因為傾倒而傷人。

地震發生當下人如剛好在浴室,切記勿慌張,邱淵明說,匆忙逃生反而可能因為地板濕滑跌倒、發生意外。浴室中沒有大型家具或吊掛物,其實相對是較安全的地方。如在泡澡可將頭部低於浴缸邊緣,用手護住頭頸部。

最後邱淵明指出,地震避難移動時,減少撥打非緊急電話,因地震發生後電話線路可能異常。勿搭電梯,因為有被困住的危險。勿赤腳行動,避免被物品碎片割傷。勿開車,避免阻礙軍警消、救護車等救災。勿單獨從事救援行動,避免救人不成,反而造成自身受傷。

地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