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端午節有5大禁忌 肉粽送一串觸楣頭一招可破解

明天端午節,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切勿送人一串粽子,以免觸人楣頭。圖/讀者提供
明天端午節,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切勿送人一串粽子,以免觸人楣頭。圖/讀者提供

明天是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政府希望國人減少移動,不過有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端午節有5大民俗禁忌,民眾過節時也要注意,避免影響運勢,其中有一項與過節必吃的粽子有關,楊說,端午節切忌送一整串的粽子,因習俗有「送肉粽」等於「送煞」的說法,不過若民眾收到一串粽子也不用擔心,趕快拿剪刀將線剪斷即可。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說,粽子是端午節必吃的代表食物,不過切忌在端午節當天,送人一整串的粽子,因上吊輕生俗稱「吊肉粽」,而民間也有「送肉粽」等於「送煞」的習俗,所以送人整串的肉粽是不吉利的,若要送人肉粽,必須把線剪開成散裝,萬一有收到成串肉粽,民眾只要馬上拿剪刀把線剪斷,即可化解。

楊登嵙說,端午節也忌去陰氣重的地方,因為農曆五月初五日「端午節」是一年中陽氣最旺,所以好兄弟及陰邪的穢氣都躲藏在陰氣較重的地方,如果當天要出門,最好也不要往陰氣較重的地方走。

他舉例,像是醫院、殯儀館、火葬場等,因為好兄弟都躲藏聚集在這些地方,如果運勢不好,身體狀況較差,就容易受影響。若一定要去陰氣重的地方,身上要攜帶「護身符」、艾草、菖蒲或香包,避邪化煞、保平安。

另外,忌到經常出事的河邊、或水域游泳戲水,原因是水裡好兄弟都躲藏在磁場較陰的場域,如果到無救生員的溪、河、海,或是曾發生溺死案件的水域游泳、戲水的話,就容易被「抓交替」,發生意外。

他說,還有端午節時給兒童或大人配戴香包,希望藉此達到驅蟲、避邪、保平安的作用,端午節當天香包絕對不能丟失,若是遺失了配戴的香包,一年內會招來不好的運勢。

他說,最後一點是忌行房,因為端午節當天陽氣盛,體力消耗快,如果行房縱慾過度,耗損身體,容易被邪毒傷身,影響未來身體健康。

明天端午節,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民眾過節時的禁忌,以免影響運勢。圖/報系資料照
明天端午節,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民眾過節時的禁忌,以免影響運勢。圖/報系資料照

端午節 粽子 菖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